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防通胀为调控首要任务市场紧缩预期加重

  郭茹

  对于全年央行的加息政策目前市场的分歧仍然较大。渣打银行坚持对于今年央行会加息四次的判断。而摩根大通昨天发布的报告则认为,对于抑制成本推动型通胀,利率政策的作用较小,更快的人民币升值对于控制进口商品价格包括农产品价格可能更加有用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货币政策从紧的定调,这再度强化了近期市场的紧缩预期,债券市场继续延续回调整理的格局,中长期债的收益率出现上涨。

  中长债抛盘增多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12.39点,下跌了0.04%。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当天也下跌了0.05%至117.4467点。其中,长期债券指数下跌了0.09%至110.4387点。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近期紧缩预期的加重,债券市场上3~7年债券抛盘增多,中长期利率提升了1~3个基点左右。由于短端利率受到充裕资金面和央票利率的支撑仍较为平稳,收益率曲线有所陡峭化。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5年期国债目前到期收益率在3.96%附近,较上周提高了3个多基点,7年国债收益率达到4.0%,较上周也走高了2个基点。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由于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将存在,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同时,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升,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涨过快,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

  渣打银行驻上海的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虽然面临外部经济的不利因素,但中国政府对于国内投资过热、信贷增长、流动性过剩和投资消费的不平衡显然更加担心,尤其是强调了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

  2月CPI仍将“高烧”

  加息概率增大

  今年中央政府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的目标设定在4.8%左右,与去年持平。而从目前CPI涨势来看,全年CPI涨幅大有超过4.8%的趋势。由于雪灾、春节等因素的影响,1月份CPI同比增幅就达到了7.1%,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月份CPI可能达到8%以上,上半年CPI增幅可能达到7%的水平,而全年的增长可能会在6%左右。

  进入3月份,市场的紧缩预期有所加重。由于CPI的不断走高,市场认为央行在3月份祭出加息手段的可能性很大,而资金到期高峰的到来也可能促使央行近期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人民币在3月份也将延续快速升值的态势,发挥对于通胀的抑制作用。

  为应对通胀,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也没有任何改变。在对从紧货币政策的表述中,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仍是被提及的可能运用的调控方式,此外,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完善国际收支状况等也被强调指出。

  今年以来央行对于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的回笼力度继续加大,1月25日央行再度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不断加大。此外,对于信贷的控制成为“从紧货币政策”的首要体现,今年各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被要求按季分比例增长,并要求今年涨幅不得超过去年。

  不过对于全年央行的加息政策目前市场的分歧仍然较大。渣打银行坚持对于今年央行会加息四次的判断。而摩根大通昨天发布的报告则认为,对于抑制成本推动型通胀,利率政策的作用较小,更快的人民币升值对于控制进口商品价格包括农产品价格可能更加有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