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农信社第二轮改革定调农村金融揭开股份化序幕

  梁柯志

  “这次银监会工作会议定下来的方向可能是第二轮农信社改革的基调,”一位基层农信社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会上明确了以前一些不清晰的问题,特别是所提到的股份化、省联社和稳定县域范围等内容。

  在日前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由“深化改革试点”全面转入“深入实施和攻坚”阶段,要积极实施以产权改造为核心,稳步推进股份化进程,鼓励条件成熟的农村商业银行择机上市,支持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上述人士表示,在农信社第一次改革的时候,曾经提到过合作制、股份合作制以及股份制,一直争议很大,因为当时大部分农信社实际上已经采取市场化运作,基本上不存在合作制,很多人当时就主张直接进入股份制。现在看来,第二轮改革的方向主要是股份制。

  去年8月,随着海南省农信社联社成立,自2003年始的农信社改革试点第一阶段工作宣告基本完成,银监会当时表示,下一阶段改革将推进省联社股份制改革,力争5~10年间把农信社分期分批办成现代金融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马九杰认为,随着贷款互助社、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出现,逐步可以弥补以前合作金融的缺位;更重要的是农信社多年来的商业化市场化运作难以扭转,干脆顺势让它们朝股份化方向发展。

  从2003年4月首家合作银行浙江宁波鄞州合作银行成立以来,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有13家农村商业银行和80家农村合作银行。与此同时,新型金融机构的数量也在不断扩大,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共有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31家,试点业已扩展到全国31个省市,年内将突破100家。

  另外,下一阶段改革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省联社的定位问题。刘明康在上述会议上提到,要逐步厘清省级人民政府与省联社的职责安排,出台省联社履职行为意见,规范省联社业务经营,强化对省联社的监督考核。

  对于省联社“做大做强”的冲动,马九杰教授表示,农村金融的产权形式已经有所定论,无论采取何种产权形式,关键是要能够满足农村地区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但是在经营区域需要对农村金融机构进行管理,对于跨区域经营和规模化经营尤其要谨慎。

  山东省农信社政策研究部人士表示,第一轮改革结束,紧接着第二轮就要开始,省联社怎么走各地政府心里都没有底。中央定了改革的方向,但具体细节需要省政府来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进行下一步改革就难以再发展。

  截至去年末,我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资产突破5万亿元,由2.2万亿元增加到5.6万亿元;存款突破4万亿元,由2万亿元增加到4.6万亿元;贷款突破3万亿元,由1.4万亿元增加到3.1万亿元;所有者权益突破2000亿元,由-267亿元增加到2607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康 | 马九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