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节能家电推广时机渐成熟

  王珍

  曾经遭遇尴尬的节能家电,未来几年将迎来大好的推广时机。

  其实,早在2004年,中国就率先在空调和冰箱两个产品上推行“能效等级”制度,将产品分为一至五个等级,第五级为“进入门槛”,不达标者禁止在市场上销售。

  不过,事实证明,老百姓更着眼于产品的购买成本,而非使用成本。因此,尽管能效等级制度实施了三年,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一级空调只占10%的份额,而四、五级空调却占了80%。

  节能毕竟是涉及到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利益的事,一个巴掌拍不响,而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国家今年在举起更多的“大棒”的同时,也生出了不少“胡萝卜”。

  因为今年全国仍有一定的用电缺口,而各级政府要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任务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种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节电产品的政策措施将会陆续出台,再加上能效标识制度的拓展,相信节能家电将成为新的消费潮流。

  在“大棒”政策方面,《节能法》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出台;而能效等级制度继空调、冰箱、洗衣机之后,今年还将延伸至微波炉、电饭煲、电风扇、中央空调等产品上;家用空调的能效等级标准,也正在酝酿提高标准。这迫使家电企业生产更多节能产品。

  在“胡萝卜”政策方面,政府采购必须是节能产品;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也有奖励。国家正在制订鼓励购买节能灯的政策;而缺电大省广东,还在酝酿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无论是企业用户还是家庭用户,都将对节能产品“更感兴趣”。

  广东省节能中心主任陈健在前不久的一个节能论坛上就曾透露,比如消费者购买了节能的空调,凭购买发票,就可以在某个部门领取一定的补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相关政策。

  事实上,企业推动节能产品已从“被动”到“主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和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本届两会上都不约而同地将议题锁定在“节能家电”,就可见一斑。

  一家国内主要压缩机供应商的负责人向笔者坦言,原材料涨价给家电业构成了很大的压力,企业都没什么利润。节能减排是一良好的契机,企业顺应政府的号召提高产品的能效比,并适当地调高产品价格。

  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企业仅仅以节能为幌子对产品进行简单的提价,这注定会是失败的。只有考虑到消费者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找到消费者、企业与政府利益的平衡点,制订节能家电合理的价格体系,才能使节能家电“叫好又叫座”,真正得到普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