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激励方案推倒重来 高管身价大幅缩水(图)

⊙本报记者 何军

  记者近日获悉,2006年下半年部分上市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将推倒重来。目前,已有浙江龙盛美的电器东百集团等3家公司披露新的激励方案。相比旧方案,这些公司激励对象的身价将大幅缩水。

  浙江龙盛2006年10月24日推出期权激励方案,授予高管4120万份期权,行权价格为4元。截至昨日,浙江龙盛收盘价已高达17.4元,如果激励对象以4元的行权价行权,以目前的市价售出,收益将高达5.5亿元。
而本周二公布的新激励方案中,行权价已飙升至16.88元,高管的激励成本骤增322%,潜在收益较原方案大幅减少。

  美的电器新方案不仅将行权价格由原先的10.8元提高至39元,还将期权数量由5000万份调减至3000万份,标的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由7.93%降至2.38%。东百集团索性放弃了原先的期权激励方案,改道限制性股票激励,由控股股东提供800万至1000万股股票用于管理层激励,而且转让价格设定为23.8元,较当时期权激励方案的行权价提高了173%。

  上述3家公司新方案的最鲜明特点是要么压缩激励数量,要么大幅提高行权价格,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最直接的影响是激励对象潜在收益急剧减少,身价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之所以推倒重来有一定的客观原因。2007年3月,中国证监会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规定没有完成公司治理三个阶段工作的上市公司不得实施股权激励,导致当时尚未审批的激励方案没有了下文。

  此外,经过2007年的牛市,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已经翻番,甚至几倍增长,如果按照当时的激励方案实施,高管的潜在收益巨大,没有真正起到激励的作用。同时按照新的会计准则,进行股份支付会计处理后,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正是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部分公司激励方案推倒重来成为必然。与此相对应,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结束后,新一批公司的股权激励重新开闸,中化国际成为新一批公司的领跑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