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框架厘定

  ⊙本报记者 唐真龙

  伴随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发展“三农”政策的出台,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已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指出:“今年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强化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功能,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推进新型的农村金融机构发展。

  “寥寥数语,言简意赅。”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如此评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字数上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涉及农村金融方面只用了74个字,比去年的193个字缩减了一半多。不过从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在经过一年的摸索之后,政府已经为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搭建起了基本的框架。

  由于我国工农业的不协调发展,长期以来城乡之间形成较大的差距,金融资源大都集聚在城市,除农业银行外,其他三大国有银行在农村布点较少,农村金融机构较为匮乏。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农业银行、农发行和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功能。此外,“从报告也可以看出政府对农业银行的改革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由于农行的历史包袱较重,在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相继完成股改并上市之后,农行便成为国有银行改革的重点。“目前来看,农行的改革应该不同于其他三大行的改革,因为政府工作报告赋予其服务‘三农’的定位,说明农行仍将承担一部分政策性功能。”

  除了明确农行等三个银行服务“三农”的功能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赵庆明指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应该主要是指村镇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等中小型农村金融机构。与前面三类大型金融机构相比,农村信用社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会在农村金融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