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首钢澳洲收购铁矿公司遇阻

  早报记者 王恒利

  首钢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矿山暂时遇到了阻力。早报记者昨天获悉,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已经宣布,暂停首钢集团对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19.73%股份收购的交易。

  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2月29日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根据澳大利亚《公司法》相关规定,在委员会作出处理结果,或在此通告发布后两个月之内,首长国际(0697.HK,首钢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和Gazmetall控股,暂停股权买卖交易。
据了解,该交易被终止的原因是涉嫌违反澳大利亚《公司法》。

  今年1月31日,首钢集团通过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首长国际,以总价2亿多澳元(约为15亿人民币)的价格,从Gazmetall公司中,收购其所持有的吉布森山铁矿9.74%股份,同时还购得Gazmetall控股另外持有的9.98%股份的选择权。若选择权行使以后,首长国际将持有吉布森山铁矿约19.7%股份。

  首钢表示,该交易可以为钢材制造业务提供长期而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据介绍,目前,首钢集团铁矿石主要由国内自有矿山和其掌控的秘鲁铁矿供应,但搬迁到曹妃甸后,铁矿石需求将增加

  不过,吉布森山铁矿随后发表声明,称要对首钢集团的地位进行调查,原因是首钢已经通过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亚太资源(1104.HK)在吉布森山铁矿持有股份。亚太资源拥有吉布森山铁矿20.22%的股份,而首钢旗下首钢香港公司目前拥有亚太资源16.09%的权益,为第三大股东。

  根据澳大利亚《公司法》的规定,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份超过20%时,必须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或申请豁免。一旦首长国际和亚太资源被证明是关联公司,首钢集团将控制吉布森山铁矿近40%的股份,远远超过要约收购的标准。

  2月8日,吉布森山铁矿向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提交申请,希望收购委员会下令阻止这笔交易。2月26日,澳大利亚开始调查这笔收购,并在2月29日发布了公开声明。

  “我的钢铁”一位分析师昨晚向早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还未出来,目前难以判断收购成功与否,“不过,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增多,熟悉和遵守当地的法规相当重要。”

  早报记者未能联系到首钢集团人士对此表态。而截止昨晚发稿时,首长国际也并未就此发布相关公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