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平安股东大会直击:被套股民向马明哲讨说法

  

 


  股东身份验证处。 摄影/李鹤鸣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摄影/李鹤鸣

  昨天上午,中国平安在深圳举行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公开增发及发行可转债等多个议案进行表决。根据中国平安昨天公告,昨天到会的A股投资者为219家、H股投资者17家,共代表公司73亿总股本中的51.96亿股,占70.7%。据统计,当天有A股8000名股东代表持56亿股参与A股增发投票(包括现场投票结果和网上投票结果),结果显示,92%赞成,6.22%反对,其余为弃权票;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投票比例93.1958%赞成,5.6191%反对,1.1851%弃权。

对此结果,众多基金和机构股东表示早在意料之中,而获悉的中小股东则喜忧参半。

  

  会场直击

  数百股民排队等候进场

  备受瞩目的中国平安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如期举行。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位于深圳观澜的平安金融学院股东大会会场,只见会场门外已经聚集了近百人排队。经过询问,原来这些都是来自内地和香港特区的平安股东,正在等候验明股东身份。平安派出20多名员工到场专门负责为股东验证身份,但来自全国各地的股东陆续到来,令场面一度非常拥挤。

  一位深圳的股民秦先生刚刚完成身份验证便被众多记者包围,他表示自己是平安的员工,但也是平安的小股东,针对再融资方案他会投反对票。

  大成基金经理倪明一出现便被媒体团团围住,他表示,对投票结果无法预测。当记者询问他将会投赞成还是反对票时,倪明表示,这是基金公司的决定,他本人不表态。而信达澳银首席分析员王战强则表示,将在会上认真听取平安高层的解释,再决定投票赞成与否。

  媒体云集堪比“两会”

  与过去历次股东大会的波澜不惊相比,本次股东大会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股东大会。除了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总经理张子欣等公司高管悉数到场外,平安最大股东??汇丰集团总经理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亲临会场;作为平安的主要股东,首都机场集团、中石化、南方航空均派员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华夏、工银瑞信、中银成长、景顺成长、巨田、大成等多家基金公司负责人和基金经理人,也亮相股东大会现场。而平安的中小股东,甚至有从内蒙古不远万里赶来开会的,场面堪称壮观。

  此外,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超过百名,其中香港各大主流媒体和财经媒体几乎全部到场,其规模不亚于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

  各方态度

  被套股民要求给说法

  平安方面表示股东大会现场不向媒体开放,记者求助于一位股东朋友才进入会场,只见可容纳300多人的会场几乎已经坐满。包括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总经理张子欣、董秘孙建一等公司高管悉数在前排就坐。

  在简单的说明会议议程后,大会进入了股东提问环节。在前2名股东提问比较温和后,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股东开始忍不住大声说:“千里迢迢来开一次股东大会不容易,为什么浪费我们提问的时间?”会场首次出现了一点火药味。他拿到话筒后说:“过去公开增发一次最多也就500~600亿元,现在平安要搞1600亿元的增发,市场已经认定是‘恶性圈钱’。作为平安的股东,我在140多元买的平安,现在才67元,蒙受了巨大损失。希望马总给股东们一个说法。”话音刚落,会场上立即响起热烈掌声。

  马明哲表示,对蒙受亏损的股东的心情非常理解,对买了平安股票赚不到钱的投资者,平安一定会努力。不过他认为,近期国内股市的下跌有内外部的原因,一是全球经济环境特别是美国次按危机影响,二是前期国内A股市场的确发展过热需要调整。他认为:“说平安把整个股市拖下来,太抬举平安了。平安的再融资公告不是股市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平安没有能力左右大势。相信平安会做出成绩回报投资者,但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赚到钱。”

  更直接的问题接踵而来。“平安再融资已经遭到《人民日报》的批判,A股和H股市场都在反对,是否还有必要搞下去?”

  对此,马明哲表示,再融资计划仍在按程序进行当中,公司管理层将以非常负责的态度去对待。他坚持认为,对平安而言增发肯定比不增发要好。他还透露,如果大会通过,董事会将根据市场当时的环境决定增发的规模、增发的时机,会充分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

  小股东投赞成票大有人在

  尽管会场上被套的中小股民大倒苦水惹人同情,但对再融资方案持支持态度的也不少。

  

  记者在会场正巧遇见一个正在填写投票的普通股东,来自深圳本地的贾先生,在平安A股刚一上市就买了3600股,到目前已经将近1年。从他的投票表上记者发现,总共32个选项中贾先生有19个投了赞成票,其他则投了反对票。其中,对大家最关心的“公开增发方案”投了赞成票,只是对其中的发行方式投了反对票;而对一般股民相对忽视的“发行分离可转债方案”投了反对票,对可转债的规模、价格、对象、发行方式,以及权证的行权价、行权比例、资金用途等子项也投了反对票。贾先生解释,再融资肯定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益,但公开增发的方式值得商榷,如果换成定向增发受到的压力会小很多,通过监管部门审批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分离可转债的设定对目前的股东而言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可图,因此他投了反对票。

  大会结束后记者又采访了不少股东,发现持有贾先生类似态度的人不在少数。来自东莞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成本价是46元,即使现在从150元跌到70元以下他仍然是暴利,因此他会长期持有平安的股票,并在会场上对再融资方案投了赞成票,而他身边超过90%的与会股东都投了赞成票。

  平安回应

  H股尚无再融资计划

  也有股东表示,希望平安的所有股东同甘共苦,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承受能力和投资理念都还达不到要求,能否将部分增发计划分流到H股市场进行?

  对此,张子欣明确表示,公司目前尚无在H股市场增发计划,但未来不排除会在A股、H股或其他市场发行股票的可能性。他透露,此次增发过程中平安与投行和保荐人机构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协商,一致认为目前的再融资计划是对公司最好的选择。

  有股民则关心平安的员工、控股公司的高管是否会保证参与增发。对此张子欣表示,公司的主要高管一定会参与增发,但员工是否参加主要取决于自愿,并且要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

  再融资为收购不为埋单

  增发再融资的用途也是与会股东普遍关心的话题。一名机构投资者代表就直接了当地提问:平安的再融资是否将用于收购英国富通,如果是,他将投赞成票。对此马明哲含蓄地表示,限于目前国内的程序和法律的要求还不能披露再融资的用途,但英国富通的确是一个好机构,常年的利润分红达到6%~7%,同时该机构还收购了荷银部分低风险的业务,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希望能够长期持有该类型的机构股权,作为与公司长期负债相匹配的一项投资。

  此外,有股东求证再融资是否会去为汇丰银行最近的次按损失埋单?马明哲表示,这一传闻是不正确的,汇丰参股平安给平安带来很多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成熟理念,与汇丰的资本实力相比,平安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因此网上说用平安来救汇丰是不切实际的。

  -链接

  最大基金流通股东

  投了反对票

  昨日,平安最大的基金流通股股东诺安基金透露,对中国平安涉及再融资的3个议案投了反对票。

  诺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投反对票是基于最大限度地从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认为目前中国平安的资本金比较充足,没有必要再大规模融资,而且融资后投资项目质量如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

  中国平安是诺安股票基金的第一重仓股。该基金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07年12月底,共持有中国平安2603.120万股,占基金净值的6.67%。而根据中国平安截至2007年9月30日的股东情况显示,诺安股票基金是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并为第一大基金流通股股东,共持有2430.55万股中国平安,也就是说,诺安股票基金在2007年年末继续增仓中国平安。(□本版撰文/摄影 李鹤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李鹤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