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哈继铭:今年或只加息一次

  早报记者 肖莉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预测,美国房价将在明年末见底,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风险在增大,而人民币今年将加速升值10%,今年可能只加息一次,时间很可能会在3月份。

  美国降息空间还很大

  哈继铭称,1970年代、1980年代,美国房价两次下调的幅度均是之前上升幅度的至少一半。
下调的时间一次是三年半,一次是五年半,也就是说美国房价的下降一般至少是前期上升的一半,而且下调的时间没有三年五载也很难完成。

  哈继铭指出,在始于1990年代的这波周期中,美国房价一共上升63%,至今为止跌幅约10%,所以保守地说它还得再跌20%。加上前两次房价下跌期间,减息的空间都很大,而本轮下跌以来,减息才525个点,美国的通胀压力仍较大,所以美国房价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还是很大。

  “可能还会有一两年的时间。到2009年美国房地产才有可能见底。”

  GDP今年增速或10.5

  %哈继铭称,美国房价下跌从历史上看无一例外都是把美国经济推入衰退,这会直接、间接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中国的出口和美国的消费一直密切相关。

  哈继铭用乘数和全球效应的一个经济模型做了计算,得出一个结论:美国经济降一个点,将影响中国经济一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去年差不多是2.2%的增长,如其今年不增长,则中国的GDP也将从去年的11.4%掉到今年的9%多。

  考虑到奥运年、地方政府换届以及雪灾重建等因素,哈继铭称,中国经济的潜在GDP增速估计是10.5%。

  大宗商品明年见顶

  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何时能见顶?哈继铭预计,可能至少要等到2009年,因为美元从现在到2009年还基本上是一个贬值的趋势。

  在美元贬值的过程中,人民币将加速升值。哈继铭称:“今年(升值速度)肯定要比去年快,去年我们很早就预测说到年底7.3,全年升值6.5%,最后的确被我们不幸言中,的确是7.3,那么今年我们觉得到了年底大概是6.57。”

  哈继铭认为,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中国都会有很大的弹性空间,财政政策的空间尤其大。而货币政策从短期来看,今年信贷控制还会进一步继续,法定准备金率会上调三到四次,加息则最多一次。

  他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大幅下滑对于中国出口造成巨大的影响,那中国应当是在紧缩货币的前提下适当放宽财政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