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充满期待的春天

  3月的北京,春意渐浓。

  3月5日早上7时许,天安门广场就已经热闹起来,上百名中外记者守候在这里,等待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到来,等待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他们想把这次会议的盛况在第一时间传递给世界。

  湖南省省长周强一下车便被记者团团围住,过去一段时间湖南遭受的重大雨雪冰冻灾害仍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被挤在人群中的周强,虽然“步履艰难”,但仍然笑容满面地表示,灾民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各项重建工作正在进行之中。“雪灾已经过去,湖南现在也是阳光灿烂!”

  本届仅有的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的朱雪芹,刚刚走进人民大会堂就被记者包围。朱雪芹对记者说:“农民工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视。我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我是一个庞大群体的代表。”此次会议,朱雪芹准备针对目前农民工流动性大、收入较低以及社会保险少、水平低、不能转移的现象提出建议。朱雪芹希望,有关部门能为农民工度身定制全国联网的农民工社会保险制度。现行的社会保险政策规定,职工必须累积缴纳社会保险金满15年后,才能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这一要求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讲,的确很难达到。另外,她希望关于女职工生育保险的政策能够进一步落实,让更多的女工享受到国家的福利政策。工行浙江温州市分行的金颖颖代表也同样关注这一问题。金颖颖说,她在温州接听热线了解民情时,反映农民工养老保险、子女教育问题等较多。农民工在我国经济建设中贡献很大,但利益受损不单单表现在“低工资”上,还表现在其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的主要矛盾是农民工的流动与“块块分割”的现行养老保险制度之间的矛盾。参保的农民工一旦流动,其本应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大头”就会被原参保地截留。她希望这一现象能得到根本改变。

  在匆匆赶往会场的代表人群中,记者遇见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长周振海。他告诉记者,作为人民银行系统的代表,他最关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加强改善金融宏观调控,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防止”,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会议期间,他将和其他代表一起,对这方面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

  上市公司再融资问题,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张富生刚入会场就被记者认出。张富生告诉记者,中国远洋上市不只着重于融资,单单去市场拿钱不是我们的目标。中国远洋2005年发行H股,去年回归A股,当时连续6个涨停,证明了我们的品牌效应良好。未来如果再融资,是发行H股,还是发行A股,要依据情况而定。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说,“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是证券市场最基本的原则。上市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参与主体,任何市场行为都要遵守“三公”原则,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更是不能例外。

  9时,大会在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到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从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到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从适当提高扶贫标准,到提高新农合的筹资标准……报告字字关乎民生,句句温暖民心。

  2008年的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春天,更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春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雪芹 | 矛盾 | 周强 | 金颖颖 | 张富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