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曲线救国”:买入垃圾担保拯救美银行

  北京时间3月4日22点,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在佛罗里达的独立银行家年会上发表演讲承认,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恶化会持续到2009年,楼市的下滑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并建议银行为冲减某些按揭贷款的本金,提取更多的资产减记,放宽借款人偿还贷款的时间甚至和部分借款人重新商谈按揭利率。

  此前,布什在国会发表了的2008年度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经济问题取代伊拉克问题,成为新的关注重点。对此,美国财长保尔森在3月3日在说,“布什政府正在审视房贷、证券化流程,也在评估信评机构,并关注揭露资本及监管等议题。更具体的方案会在几周内出炉。”

  虽然这不符合经典的西方经济学理论,但是拯救美国楼市,已经成为布什政府和美联储的共识。美联储和白宫越走越近。

  美联储买入垃圾担保

  为了拯救楼市,美联储在加速释放货币,伯南克在讲话中称,“投资者已经不敢购买次级债券。联储为了缓解信贷危机的紧张,在继续降息之外,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已经通过TAF向银行提供资金1600亿美元。”

  TAF就是短期标售工具,是美联储为了增加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于2007年12月21日“发明”的一种类似窗口贴现贷款的货币市场工具。通过这种方式,美联储在贴现窗口下向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抵押贷款,其贷款利率水平相对于其它融资方式更低。

  美联储通过短期标售工具发放贷款时接受的抵押品范围扩大,让银行能够将一些大幅贬值并难以销售的担保债权凭证CDO用来做抵押品。其融资利率水平则由需要资金的银行竞标决定,还款期限一般为28-35日。

  里昂证券分析师Christopher Wood表示:“短期标售工具允许银行业以各种担保物做抵押品进行融资,它们正将越来越多的垃圾担保物送到美联储手中,这些担保物没有其他投资者愿意接受。这一现象反映出美国银行系统正处于危险境地。”

  政府向无抵押者放贷

  与美联储投放大量的货币相对应,布什政府正通过联邦住宅管理局旗下的两家国会特批的政府支持企业(GSEs),房利美和房贷美释放更多的贷款以帮助人们购买房屋。以前,房利美和房贷美主要为贷款量相对适度的借款人提供抵押贷款,现在他们被鼓励提供更大范围的抵押贷款,甚至是没有钱做抵押的人。

  上周,国会通过法案,消除了房利美和房贷美的抵押贷款上限。这意味着,房利美和房贷美可以购买没有上限的抵押贷款,以致让除了政府以外的任何投资者望而生畏。

  在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面前,美国政府已经放弃了部分风险控制的举措,转向赌博。

  从理论上说,这样的法案不会伤害到纳税人的利益。然而由于房利美和房贷美是国会特批的政府支持企业,他们可以从银行获得更低价格的贷款,其原因就是因为其政府背景。于是投资者也有理由相信,国会最终会为他自己的法案买单。

  不仅如此,伯南克在讲话中建议,“政府支持的贷款公司,房利美和房贷美进行更多的融资以至于可以购买更多的抵押贷款。”目前这两家公司已经持有1.5万亿抵押贷款投资。

  对此市场表示担忧,3月4日美国股市代表投行的投资银行指数下跌了2.1%,而代表更广泛金融行业的金融股指数下跌了2.3%。房利美和房贷美股价也遭受重创,分别下跌4.8和7.2%。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