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马明哲回应股东十大疑问

  本报记者 李宇 贺辉红

  昨日在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充当起了“考官”,对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总经理张子欣等高层提出许多问题。自称“打工仔”的马明哲表示,20年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一直希望把平安建设成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
他说,增发之后公司发展肯定会更好。

  并非为汇丰埋单

  疑问一:为什么没有详细披露再融资用途?

  马明哲:平安作为一家综合金融企业,快速发展需要增加资本。我们也在确保公司核心主营业务资本充足的情况下,投资经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这些投资项目还是会围绕主营业务,并加快主营业务发展。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要遵从很多法律要求。中国公司进行收购的游戏规则与海外不一样,需要先审批,而不能先说。我们会尽最大能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提升公司的透明度。

  疑问二:有传言说再融资是为了替汇丰的次贷损失埋单,是否属实?

  马明哲:为汇丰次贷损失埋单的说法,我认为是不正确的。汇丰是一家很大的公司,平安的规模相对小很多,汇丰也不需要平安去救助。汇丰最新业绩显示,它的盈利还在增加。汇丰是一家经营很稳健的公司,也是我们的榜样。

  疑问三:融资规模是如何确定的?

  马明哲:中国平安集团下面有9家公司,集团是同一融资平台。平安一家机构的融资,与其他一个企业的融资不能简单比较,虽然量是大了些,但是为了适应旗下9家公司的需要。

  长期回报水平将会保持

  疑问四:如果融资成功,对公司价值的影响怎样?

  张子欣:再融资之后,公司的每股资产会上升。至于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会略有下降,但新资本将用于新业务发展,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会回升,我们相信未来几年一定可以达到一直以来保持的收益率水平。可以说,这次融资以后,平安实力会增强,未来发展肯定会更好。

  疑问五:融资方案公布后,平安股价大跌,股东蒙受了很大损失,管理层对此如何解释?

  马明哲:平安向来的理念是一定要为股东赚钱。这次股市下跌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二是A股前段时间有点过热。相信平安再融资方案并非市场下跌的最主要因素。

  买平安股票亏钱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平安是一个基层稳固、战略清晰、财务稳健、增长稳健的公司。股市波动我们没有能力去影响,但我们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疑问六:为什么要收购富通?

  张子欣:投资富通首先是出于匹配保险资金长期负债的考虑。我们现在保险资金长期负债二三十年的成本大概在4.5%左右,需要有长期资产能够匹配这个负债,而且这些长期资产必须有分散风险的能力。

  我们认为,富通在收购荷银之后,盈利波动会下降,未来维持稳定分红也比较有把握。按照买入价格,其长期分红回报可望达到6%以上,作为匹配目前我们的长期负债来说,是相当好的资产。

  另外,考虑到二十年以上周期,把所有资产放在同一个资金体系里面,也不是一个好做法,适度分散风险有必要。目前我们有一小部分美元资产,我们也希望增加一部分欧元资产。富通的股价虽然在投资后下降,但欧元兑人民币是升值的。

  高管将参与再融资

  疑问七:面对舆论压力,平安再融资方案是否继续推行,怎样保证成功?

  马明哲:我们目前还是在按照法定的程序走。希望这次增发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公司增发之后肯定会更好。

  我们负责任地说,如果这次股东大会通过,我们一定会根据市场状况审慎考虑融资的时机、规模和市场承受力,严格按照当地法规程序来进行各项工作。我们以股东的最大利益为宗旨。

  疑问八:为什么不考虑在H股市场集资?

  张子欣:我们目前没有在H股再融资的计划。在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争取一个对股东整体来说最有利的融资方案,这个方案不是每次都一样。

  我们认为这次再融资方案,对股东来说是最好的方案,管理层进行了充分讨论,也听取了财务顾问、投行、保荐人等各方面意见。

  疑问九:如果再融资方案通过,平安的员工持股公司是不是要参与?

  马明哲:关于员工持股,我们代表不了所有员工,不过,公司主要高管在这次增发时一定会参加。我们也知道,有一部分员工也愿意参加。这个过程也一定要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要求以及有关法律法规。

  将积极应对投资收益波动

  疑问十:去年投资收益对公司业绩贡献很大,但随着市场急剧变化,如何保证公司业绩平稳增长?

  张子欣:我们主要通过几方面的安排来确保未来利润增长,而且相对整个行业来说更稳定。首先,主营的保险业务会保持比较平衡的产品组合。其次,在利率变动的周期里面,会发展更多新业务,比如发展更多零售银行业务。资产负债管理方面也要追求不同业务的互补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张子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