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政府工作报告开出民生“清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归纳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的这些惠民政策,一个新的民生“清单”跃然眼前。

  免费“清单” 政府提供新福利

  一些公共服务方面的免费政策,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

  在去年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我国在确立义务教育制度22年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行真正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具有划时代意义。

  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明两年内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加大对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疾病患者免费治疗力度。

  点评:30年改革开放使我国国力增强,“吃饭财政”正在向公共财政转移,免费公共服务成为可能。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说,“免费”这个久违的字眼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在公众的生活中。

  生活保障“清单” 重点面向中低收入群体

  政府工作报告在吃、穿、住、用、行、医等方面提出的基本保障措施,面向全体人民,尤其面向中低收入群体:

  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用来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占社会大多数的中低收入家庭有望在这些政策的保障和帮助下“住有所居”。

  坚定不移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及时完善和落实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确保他们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在中西部地区农村实施住院分娩补助政策。此举将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率,降低产妇死亡率。

  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点评: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收入人群的保障主要通过市场解决。贫困群体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不可能自然获得增长的福利,他们的保障需要政府担起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安康市长刘建明说:“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面向人人的基本生活保障,更多地是要关注那些收入不高的群体。”

  投入“清单” 国库的钱更多花给百姓

  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今年国库的钱更多地要花到这些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2008年民生投入的“清单”:

  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这个增长的幅度历史罕见。

  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

  为了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

  加快保障体系建设,中央财政安排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

  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马宗林说,这些实实在在的投入,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百姓的事,就是政府的事,这意味着老百姓的难事将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

  更高标准“清单”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措施可以看出,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标准有着明显的提高:

  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时间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这对于农民看病就医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

  适当提高扶贫标准。

  重点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救助标准调整机制。

  从今年1月1日起,再连续3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适当提高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

  扩大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范围,提高奖励扶助标准。

  今年要完成7700多项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这无疑是历史上大规模的标准制定修订,它的目标是国际标准。

  点评:提高衡量生活水平的标准,随之而来的将是生活的改善。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说:“特别是现在,一些人担心物价会持续走高,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关于民生标准的提高,可以让中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疏解对物价的担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