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政府声音

范福春:新股发行五种改革方式 将考虑市场反应

  “证券发行制度的改革一直在推进,证监会会把市场的各种反应综合考虑,作为政策制定的第一信号。”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表示。

  五种可能的改革方式

  “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之所以更偏向于机构,是因为它是在股市低迷期的策略,时至今日,现行制度与市场已很不相宜。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目前,业界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式有五种预测:

  其一,恢复以前的“按照市值配售”制度,但是此方式对于如今“全流通”时代的股市而言,就算当前按照市值进行配售,机构投资者可以拿走很大一部分,“大小非”也要拿走一部分,如此一来,划分到中小投资者头上份额的就更少了,这显然违背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初衷。

  其二,如燕京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所倡导的那样,仿效香港实施“一人X手”,不论散户资金多少,保证每一有效申购账户都获得一定的新股。但有反对者表示,“一人X手”虽然表面上看来公平,但却不具有可行性。其三,中小投资者认购超额申购,即在网上发行的条款中明确“当出现超额申购时,要优先照顾中小投资者”。但这种明显偏向散户的方式,机构投资者并不支持。

  其四,“市值配售”+“资金摇号”制度。新股发行时,先将发行的绝大多数预留下来作为市值配售。在市值配售时引入摇号机制,只有在资金账号中签的情况下,投资者才有资格按照市值进行配售,但配售数量也需设置上限。

  其五,“市值配售”+“一人X手”。即凡股票市值达到1万元或2万元的股票账户,都可以申购“X手”股票。在申购量小于发行量时,即“一人X手”;在申购量大于发行量时,则采取摇号的方式,让绝大多数的投资者“一人X手”。

  就目前市场反应来看,后两种方式的相对公平、可行性略高些。且还能在减少机构在一级市场的获利机会的同时,使得一部分资金流入二级市场,起到"补血"的功效。

  改革已悄然进行

  据悉,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近期已悄然进行中。

  如中煤能源在发行时,首次提高了回拨比例,由原来网上75%,网下25%调整到网上77.5%,网下22.5%。而中国铁建将网上配售比例进一步上调,网上配售比例达到80%,网下降低为20%。

  “中煤能源和中国铁建调高网上配售比例并非只作为特例存在,而将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以缓解目前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打新上存在的矛盾。”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除了调高网上配售比例外,网下发行电子化试点也正在进行中。“通过证券交易所的申购平台,将对目前下定单后却故意逃单、哄抬发行价的行为有一定约束力,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目前恶意哄抬发行价的现象。”另外,作为对现有发行方式的调整,发行制度渐进式改革中的一步,限制询价机构同时参与网上、网下配售的相关思路也正在研究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