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福耀玻璃 不与市场“硬碰硬”

  记者 魏玮

  本期财富榜,我们选择了在“再融资潮”中急流勇退的福耀玻璃(600660)。

  近期再融资遭遇市场冷遇,福耀玻璃部分中小股东对董事会提出的“公开增发不超过1亿股,募资31.4亿元”的议案纷纷持反对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董事会仅在提出增发议案3天后,又取消了这一议案。

  财务压力不小

  尽管取消了本次再融资计划,但毋庸置疑,公司的确处于资金饥渴的状态,这从公司年报中就可以解读出来。

  公司2007年的业绩总体来说很不错:实现营业收入51.66亿元,同比增长31.29%;净利润9.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9.39%;每股收益0.92元,同比增长了50.82%。利润增长率高于收入增长率,显示了公司盈利水平和效率的提高。

  不过,公司2007年的利息支出达2.42亿元,同比上升了16%;汇兑损失达4126万元,同比甚至翻了一番。

  公司2007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已达62.73%,比上年同期又增长了0.4个百分点,不仅高于目前A股已披露年报显示的53%的平均水平,也是公司自1998年以来第8年资产负债率超过60%。并且,银行贷款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已达31%。

  兴业证券研究员王金祥分析,在以往低利率的情况下,高负债经营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但随着国家贷款利率的大幅提升,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也将大幅提升。而如果增发成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47%左右,这将很大程度上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

  产能扩建嗷嗷待哺

  另一方面,公司还有8个技改或产能扩建项目“嗷嗷待哺”。为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公司董事会在年报披露的同时提出了“公开增发不超过1亿股A股,募集31.42亿元资金”的意向,主要投资于玻璃研究院技术改造、湖北汽车玻璃基地建设等8个项目。

  这几个待投资项目的预计内部收益率都高于25%,其中有4个项目的预期收益率高于公司2007年的净资产收益率26%。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融资得以实现,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稀释效应在长期应该会趋于淡化。

  再融资需求不敌市场压力

  其实,这不是公司内部第一次对再融资与否出现分歧。早在2005年5月公司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众股东就否决了董事会提出的“增发不超过1.4亿A股,募资13.3亿元”的议案。

  而后在2007年,公司还曾打算向高盛集团下属的高盛汽车玻璃公司定向增发约1.2亿股,募资约8.9亿元,但并未得到证监会发审委员会的通过。

  时隔几个月后,公司又在年报中再次表达了增发的意向。

  2月28日,公司表示,在董事会再融资决议公告后,公司及控股股东均接到中小股东的反馈意见,部分中小股东表示不希望公司在当前市场行情下进行公开增发。公司董事会表示了妥协,认为尽管有关增发的议案是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但结合近期再融资市场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考虑到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并兼顾股东和公司之间的利益平衡,决定取消增发议案。

  业内人士分析,公司董事会主动提出取消再融资,是不想和目前已过于敏感的市场环境硬碰硬,是一种策略性选择。有一就有二,将来主动提出取消再融资意向的公司或许还将陆续出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