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光大证券IPO三月或过会 百亿募集资金投向待定

  早在2006年起就启动的光大证券上市计划,有望在近期实现。

  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光大证券首发方案有望最快在2008年3月底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为准备上市,光大证券曾多次增资扩股,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增至28.98亿。

据光大证券公布的数据,2007年光大证券总收入为94.5亿元,净利润达到45.3亿元。

  同期上市公司海通证券的业绩预计显示,其净利润52亿元,略高于光大证券,而其股价近期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也维持在40元以上。

  此前光大证券曾披露,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5.2亿A股,加上公司现有股份28.977亿股,总股份约为34亿股。按照现在券商总体约25倍的市盈率计算,上市后光大证券股价将超过33元。参照海通证券增发价格,光大证券的发行价不会低于20元,总计募集资金将超百亿。

  而募集到的过百亿资产如何使用受人关注。

  经纪业务在证监会新设营业部审批暂停后,不大需要大资金的投入。而资产管理、投研究所等业务部门对资金也没有太大需求。

   对此,光大证券一位高层表示,“资金主要将用于创新业务,包括将来有望开闸的融资融券业务、券商直投业务,以及应对股指期货的推出。”

   两天前,证监会副主席范富春曾表示,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在年内即可推出。而这一业务将给券商带来不菲的收益,同时需要券商有足够的资本金。

   “保守估计,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润率会超过10%,同时向投资者融资和融券有资金担保,券商获得的利息差价收入风险几乎为零。”一位创新类券商经纪部人士对这一业务十分看好。

   而资本实力的强弱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

   早在2006年,光大证券就设立了专门的融资融券业务部。“融资融券业务部的人员配备已经比较齐全,技术准备工作也做的比较完备。”光大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某人士说。

   同时光大证券对券商直投业务也十分看好。

   “券商直投牌照虽然只有中金和中信两家,但未来肯定会放开。券商有投行部这一先天的技术优势部门,在项目选择和上市流程上优势明显,做直投的成功率会远高于其他企业。”上述人士表示。

   而证监会对券商直投业务的规模有严格的限定,投资规模不得超过券商净资本的10%。显然总资本的规模直接影响到直投业务的规模。

   但另一个疑问是,在这些业务资格没有出台以前,资金如何处置?

   自营部门作为资金的蓄水池,有望吸纳一定的资金。“但是我们对后市持谨慎态度,不太可能加大二级市场的筹码。”光大证券自营部某人士说。

   “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资金可以暂时用于风险比较小的投资,比如参与一些股票的增发等。”上述自营部人士表示,但具体方式尚未确定。

   同时,扩展海外业务也是光大证券募集到资金的重要用途之一。“有扩展海外市场的打算,具体的计划现在还不好透露。”光大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