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拥地4580万m2 恒大冲击内资地产第一股

  昨日,“广东地产五虎”中唯一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恒大地产,在港交所网站公布了预览资料集,披露了公司上市招股的部分情况,预示其IPO已进入最后倒计时。恒大此番上市,将在两方面冲击“第一”:首先其无疑将成为今年首家在港上市的内资地产企业;其次,拥有458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的恒大,有望在市值上超越现在的“老大”碧桂园,成为内资地产股龙头。


  恒大的招股行动可能今天就将启动,由于年初内地小型房地产开发商昌盛中国(1863.HK)因市场状况不佳暂时搁置了IPO计划,恒大也因此占得“先机”。而根据恒大昨日披露的部分初步招股文件内容显示,该公司在全国战略地点拥有建筑面积达458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现正进行开发或作为未来开发用途。其中,公司在19个城市持有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31个房地产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620万平方米,估计总建筑面积约3050万平方米。另外,153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是用作未来开发用途。至今,恒大地产已完成开发总地盘面积约59万平方米及总建筑面积约230万平方米,竣工项目绝大部分已经售磬或预售完毕。

  据了解,“广东地产五虎”中,碧桂园、雅居乐、合生创展和富力地产已先后在港交所上市。就公开披露的土地储备而言,即将上市的恒大是继碧桂园之后的内地第二大房地产商。碧桂园的土地储备已达5400万平方米,是全国第一大“地主”。

  恒大地产指出,此次全球发售所得资金,部分将用作房地产开发的资金,预期将在2008年及2009年年底前分别完成约910万平方米及530万平方米的物业开发。

  目前,恒大的房地产项目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大型城区住宅开发项目,另一类是超大型城郊旅游度假开发项目。公司在预览资料集中透露,拟通过继续专注上述两类地产项目,扩展业务。公司除将巩固在广东省的地位外,还扩展业务至重庆、天津、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及其他国内战略性特选城市。目前,公司在全国各地共有42个发展中或作为未来开发用途的项目,其中有11个在广东省。而今,按开发中的建筑面积计算,江苏省是公司业务的主要市场,有大量土地储备位于启东及南京。此外,按公司目前的开发进度,恒大地产在未来5年具备充足的土地储备,并计划继续以滚存基准维持5年的土地储备量。

  预览资料集还显示,2004年、2005年及2006年,恒大地产的收入分别为14.434亿元、13.22亿元,19.833亿元,同期,公司盈利7860万元,1.855亿元,3.255亿元。在截至2007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公司取得收入23.234亿元,盈利10.006亿元。上述四个时间段,公司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2.5%、23.8%、29.8%及56.8%。

  昨日,恒大并没有公布上市时间、招股价、及融资规模及详细用途等情况,但据市场消息称,恒大早在今年1月已经通过上市聆讯,但由于市场状况不佳,一直推迟其上市前的路演。该公司拟在本月下旬进行IPO,计划发售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IPO集资额预计在117亿至156亿港元。

  恒大上市保荐人之一的瑞信日前曾发表研究报告,称恒大估值约为1208亿-1321亿港元。此外,美林给予的估值为810亿-1300亿港元,而中银国际给予的估值约为912亿-1148亿港元。目前,在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以碧桂园的市值最大,昨天其收报7.02港元,市值约为1148.47亿港元。换句话说,如果市场接受瑞信对恒大的估值,则恒大将争得碧桂园香港最大市值内房股的地位。而恒大地产大股东兼主席许家印的身家可能在775亿港元以上,进而超过持有95.2亿股碧桂园的杨惠妍的约668亿港元,成为内地新首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