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国石化: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线

  中国石化(600028)天然气日前正式进入西气东输管线。标志着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大能源企业进行资源合作与共享的重点项目??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天然气进西气东输管线工程项目日前投产一次成功。

  中国石化的天然气将解决设计产能8.5亿立方米/年的雅克拉集气站2004年建成后一直面临的外输困难。


  两巨头携手共赢

  中国石化人士指出,现在清洁能源供应比较紧张,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属正常。在国外这种合作比较普遍,管道相当于一个“高速公路”,谁付费都可以使用。

  “如果我们不利用现有的管道,再去自建新管道,就是重复建设。对中国石化来说,可以把天然气的储量形成产能;对中石油来说,与其把运输能力闲置,还不如通过合作,可以从中收取管道费,因此对双方来说是一种“共赢”。这是国家所倡导的,也应该是一种趋势。”该人士说。

  据悉,该项目起点为雅克拉集气站,终点为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英买力6号阀室,铺设管线总长近8公里,总投资约5000万元,设计管线年输气能力为10亿立方米。

  塔河油田天然气储量丰富,生产潜力巨大。雅克拉集气站2004年建成,投用时设计产能8.5亿立方米/年,但由于外输困难,产能一直受到制约,见产以来实际产能不到一半,输气装置处于半闲置状态。

  为此,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去年12月28日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签订协议,决定将塔河油田天然气接入西气东输管线,从而有效解决了塔河油田天然气外输问题,并为西北油田分公司天然气新增一个稳定的外部市场,有利于塔河油田的未来发展。

  据悉,该项目于2007年11月10日动工,整个工期不到4个月。

  合作正在增多

  此前,有关两大石油公司合作方面的消息较少。

  2006年,两公司曾计划分别在广西钦州和北海分别建设各自的炼油厂,但政府为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考虑让双方合资建炼厂。市场传言中国石化将30%入股总投资128亿元的中石油钦州炼油项目,但该项合作最终未果。

  业内人士指出,在天然气业务方面,由于管道设施不足,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都面临与中国石油合作还是建立自己的管道的问题。

  在天然气项目上,中石化集团和中海油总公司去年签署了天然气业务合作框架协议,针对南方天然气市场在天然气供应、储备和管道建设等方面全面合作。

  之后有消息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正研究在天然气销售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开展合作,共同将四川天然气输送至广东,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管道的重复建设,并提升利润。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