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食品业抵御通胀明智之选

最近一年的农业、食品行业指数收益率的走势(%)

  资料来源:Wind资讯,上海证券研究所整理随着农业、食品业景气高企,其中的诸多细分领域可以较好地抵御通胀。07年我国粮食产量增长甚微,而食品饮料类商品的国内需求却异常强劲,这意味着未来若干季度内,粮食及其他农产品的供给将偏紧,多数农产品的价格将继续走高。
面对成本波动,农业及与之密切相连的农副食品加工业、酿酒业更具有化解风险能力,而处于产业链下游的食品制造业则因身为“调控目标”而抗风险较弱。

  以静态估值角度看,农业、食品饮料行业股票价格普遍偏高估,且近期农业股的大涨更加重这一状况。但基于未来预期业绩的动态估值,农业板块仍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仍然看好农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酿酒业。

  
  供给不足支撑农产品涨价

  
  我们认为,农产品供给不足,是导致价格大涨的首要原因。随着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世界各国于2007年对生物质能的开发步伐进一步加快。头号农业强国及出口国美国大力推动玉米制乙醇产业,其播种面积较上年扩大了15%,也令其余大多数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从而导致了全球农产品供给相对不足,商品牛市强劲。国际粮农组织(FAO)最近更指出,当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至25年来的最低点。

  
  2007年,全国灾害天气频繁,给粮食增产带来极大冲击。据国家统计局披露,当年全国夏粮总产量实现11534亿吨,仅比上年增长1.3%,全年总产量增长0.7%;棉花产量增长1.3%;油料减产4.2%;糖料增产11.4%;肉类减产3.5%;水产增长3.3%;木材增长5.5%。与前几年相比,当前的国内农产品市场的供给形势明显偏紧,“相对短缺”完全令农产品站到了卖方市场一边。

  
  当然,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还部分地受到同期农业生产资料(如化肥、农药、燃料动力、农机具等)、劳动力成本因素的推动,受到国际市场的波及,在卖方市场条件下,业者向下游的食品饮料和终端消费领域转移风险,似乎更加难以避免。

  
  同时我们也发现,农林牧渔业与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饮料制造业之间的相互融合,越来越多地成为促进各自企业发展的策略选择,尤其对于产业的比较效益相对偏低的前者来说,其向下游延伸产业链的欲望更为强烈。2007年以来,由于农业、农产品资源趋于紧张,业界在产业链延伸、产业融合上面的运作,也表现得更多、更富有成效。

  
  终端食品领域全面高增长

  
  07年国内商业批发零售渠道的食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全年累计销售额增幅达25.9%,餐饮业的同指标也达19.4%,分别高出全部内需的增速9.2个和2.7个百分点,食品内需的扩张速度之快为近年之最。

  
  由于城乡居民的食品类消费额的增长包含了销售渠道的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因此2007年的食品消费额增长在剔除分类CPI(全年价格上涨12.3%)的因素后,食品消费增长的推算增幅仍达13.6%以上,再考虑由消费的商品品种、档次和质量上的升级因素而导致的价格提升因素,我们认为今年食品消费数量的累计增幅应在10%以上。

  
  从食物半制品、制成品的产量增长情况,也可见今年国内食品市场的一派繁荣景象。尤其如糕点糖果、乳制品、白酒、葡萄酒以及软饮料等产品,其增速加快或基本稳定在上年的高水平上,动物饲料也开始重回景气上升通道。

  
  2007年国内食品饮料市场的高度景气,已充分、直接地表现在企业的经济效益上。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的全年累计工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6.9%、20%和21.8%,均呈加速增长趋势,后两者的增速明显快于全国工业的水平;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增速虽滞后于全国工业2个百分点左右,但走势极其稳定。

  
  尤其是酿酒业,随着行业内涵式增长、产品高档化的发展,其通过产品调价来转移经营风险的能力仍非常强,其现阶段的毛利率高水平仍能维持。

  
  涨价和升级是主题

  
  我们预计,2008年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尤其是国内粮食价格将会继续上行。需求增长是导致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首要因素,除此之外,农业生产者继续转化已有的(甚至包括潜在的)农资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在这一背景下,涨价和消费升级是投资主题。

  
  首先,尤其注意关注市场供给相对偏紧、价格开始趋于上涨或延续前期上涨的领域,这包括大豆、大米、糖料、原奶、棉花及棉浆粕、肉类、水产等;二是由消费升级而产生的新消费热点,如葡萄酒、果汁、方便饭等;三是北京奥运会对有关食品饮料的阶段性强力拉动,包括肉制品、乳制品、啤酒等;四是国际市场对我国特色食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如红辣椒、大蒜、杏浆、番茄酱等初级产品及制成品。我们认为,上述这些领域的经营者将能从中受益。

  
  同时我们也认为,鉴于农业板块预期将发生的巨变,或许给予其相对高些的溢价水平是合理的,这可以肯定的是:即使着眼中长期投资,农业板块整体也已不存在充分的吸引力,投资机会更多地会存在于部分个股当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