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厦工股份管理改善效率提升

中投证券李勤

  厦工股份是我国重要的工程机械公司,目前公司主要终端产品为装载机、挖掘机和叉车等三大类。零配件为驱动桥、变速箱、结构件等。

  管理水平提升较大

  作为一个老的国有企业,厦工股份在2006年以前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管理效率较低。
公司是国内装载机的先发企业,具有行业先发优势,在行业内一直具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市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仅次于行业龙头柳工,与竞争者龙工不相上下,但毛利率较低,主要原因是管理上与其他企业有较大差距。

  公司在2006年更换了管理层,新的管理团队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敬业精神。对公司的人事和管理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快速推进并基本完成以人事、用工、薪酬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制度改革。买断所有员工的国有企业员工身份;整合内部机构,削减非生产性岗位;通过竞争上岗,大幅裁减企业冗员,减员24%,清理劝退400多人;调整薪酬,有效降低主营产品的人工成本,年可比人工成本降低1000万元;化解矛盾,激发职工工作热情,逐步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升能降的新机制。对生产管理进行大规模的节约增效,生产效率有了明显得提高。2007年销售毛利率达到15.8%,比2006年的12.00%有了很大提高。在公司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理顺之后,公司的毛利水平在稳定基础上还会有所上升。

  装载机业务稳健增长

  装载机是公司的主导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2%。厦工股份在2002年之前,是国内领先的装载机生产商,但由于管理效率低下,在2002-2006年装载机快速发展时期,未能抓住机遇,发展速度较为缓慢,虽然在市场占有率上仍然处于柳工、龙工、厦工组成的第一集团中,但盈利水平却有所差距。

  在更换管理团队之后,公司效率有了很大提升。2007年上半年装载机产品毛利率从2006年的12%提高到15.8%。2007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增长170%。我们认为,厦工股份新管理团队的管理效能在2007年还没有完全反映出来,2008年的厦工效益仍有可能继续提高。

  此外,公司在轻型装载机质量上和品牌上具有很大优势,厦工装载机是中国南极科考队唯一指定选用产品;同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总后勤部的每年必选装备。公司在2008年仍将重点发展这一部分市场,同时积极发展重型装载机,提高在基建市场的份额。2006年公司装载机市场占有率15.8%,2007年市场占有率17%,我们对厦工在行业内的地位抱有信心。

  挖掘机产品潜力巨大

  挖掘机在国内外市场的扩展空间都很大,我国挖掘机市场规模目前仅占世界的20%,而国产牌挖掘机在国内市场占率也只有20%左右,而且中型、大型挖掘机市场占有率更低,可以说挖掘机产品具有很大潜力。

  公司基于在大中型装载机的生产经验,积极发展挖掘机,2006年公司的挖掘机产量仅89台,2007年达到了500台,已经步入正常批量生产轨道。公司正利用募集资金建设液压挖掘机扩大生产规模技术改造项目,生产能力由目前的500台提高到2000台,实现规模化生产。公司根据挖掘机产品的市场状况及自身竞争力,制定了公司“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战略,其中2010年公司挖掘机销售量将达到3000-4000台,市场份额将达到5%。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9080万元,增量销售收入为81810万元;年利润总额为7060.64万元,增量利润总额5886.58万元。

  桥箱生产等零部件自给率提高

  厦工股份在2007年6月23日与集团公司签署协议,收购集团公司厦门齿轮厂100%的股权。齿轮厂收购完成后,与公司现有桥箱制造整合,提高桥箱自制率,实现规模经济,提高盈利能力;通过对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条件的资源整合,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厦门齿轮厂的主要产品为工程机械产品零部件驱动桥、变速箱齿轮件,其中驱动桥、变速箱齿轮件年产能8000台套,80%以上供应给厦工股份公司。2006年以来,企业以异地发展为契机,实施了大量技改项目,拥有先进的德国易森智能化多用炉生产线等先进设备,产品通过了TS9000认证,技术力量雄厚。本次收购完成后,以厦门齿轮厂资产加上厦工股份公司金工部装车间的桥箱制造资产,及公司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的投入,组建桥箱公司,提升桥箱制造水平和产品档次和规模,厦门齿轮厂转变为专业化的桥箱制造企业。通过对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条件的资源整合和技术改造,强化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与手段,为主机产品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通过本项目收购,提升公司桥箱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自制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力。

  2007年11月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43000万元,其中驱动桥及变速箱扩大生产规模技术改造项目13,150万元。生产能力由目前的15000台套提高到30000台套,该项目将为本公司主机产品提供配套,提高自制率,延长价值链。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利润总额7900万元,新增利润总额5600万元,该项目将有效提高公司主机产品的毛利率和主机质量、稳定性。

  集团公司重点扶持

  厦工股份公司是厦工机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而厦工集团是厦门机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厦工股份是厦工集团的最为重要和倚重的资产及资本运作平台。厦工集团拥有厦工股份、厦工钢结构公司、厦工专用车公司、银华机械公司、厦工三明重工等公司。

  厦工集团长期发展目标是以厦门股份为平台,将厦工股份发展成为以装载机、挖掘机为核心产品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为实现这一目标,厦工集团积极整合集团内资产和资源,2006年厦工股份向集团出让了所持有的厦门锻压机床公司股权,2007年受让新宇机械公司、厦门齿轮厂、厦门叉车总厂企业股权,涉及资产总额8亿元,通过整合资产及业务资源,提高关键部件结构件及桥箱等自制率,丰富了厦工机械产品线,增强合力,提升盈利能力。今后厦工集团还将进一步整合工程机械产业资产及业务,核心资源及核心生产能力向厦工股份集中,主要包括压路机、垃圾压实机、专用车、关键配套件等,使厦工股份工程机械产品更快地形成合力,增强股份公司主业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07~2009年每股收益可达到0.42元、0.68元、0.86元,按2008年30倍PE计算,合理价值18元,维持“推荐”评级。公司风险在于,工程机械行业受大型基建项目影响较大,政策性风险仍然存在,此外,钢铁价格的变动仍可能影响公司产品原材料钢铁的直接和间接成本。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