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动荡与繁荣、摩擦与竞争 国际坐标下的中国经济

   前不久,《福布斯》杂志推出了一组图文专题,叫做“中国是老大”。其列举了商品出口规模、黄金生产、市值最高公司、能源消耗、外汇贮备、科技竞争力等方面的数据,在这些数据中,中国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

  动荡与繁荣

  站在世界的角度来看,迎接2008年到来的心理感受是动荡和不安。

这种动荡和不安首先表现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幅下跌。

  这种动荡来源于一个一个的小事件。比如,摩根士丹利公布2007年第四季度损失达到35.88亿美元,与次贷债券投资相关的损失是导致摩根士丹利资产缩水的主要因素;经纪业务最为庞大的美林,三季度在次级按揭抵押债券业务上约损失80亿美元,这也直接导致了美林CEO奥尼尔的辞职……

  但是,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根据各种预测和预期来看,2008年的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速的下降已经毫无疑问。

  在一个接一个的坏消息中,好消息来了。中国公布2007年GDP比上年同期增长11.4%。而且,从2007年国民经济运行特征来看,更加稳健。比如,进出口贸易开始趋于平衡,出口增速从2007年1至7月份的28.6%回落到2007年8至12月份的22.5%,回落6.1个百分点。

  在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稳定地发展成了一个亮点。IMF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0.0%。

  摩擦与竞争

  在中国亮点闪耀的同时,中国国际贸易中的摩擦也越来越多。

  3月,中国的汽车产业界也许非常关心一份来自WTO的裁决,因为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声称,中国对进口汽车零件征收的关税阻碍了汽车厂商在中国装配的汽车上采用进口零件。

  在国际贸易争端中,这是中国第一起被提交到WTO的贸易争端。但是,在日常贸易中,中国频繁地受到各种各样贸易摩擦的干扰,主要的理由是倾销。与这种贸易摩擦相伴随的,2007年,主要西方舆论开始妖魔化“中国制造”。

  另一方面,是中国商品快速进入到了世界各国的日常生活中,并获得了高度的好评。

  伦敦金融城前市长白乐威在一次对话中回答“你在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吗?”时,不乏幽默地说:“我在家里使用中国制造的微波炉,我在办公室里使用中国制造的复印机,就连我女儿穿的服装,也有许多是中国制造的。一位来英国访问的中国商业代表团的女成员曾经向我抱怨说,她曾用一个下午在伦敦购物,想买点儿英国特产送给国内的亲友,但她看中的商品,却都是中国制造。”

  在中国商品获得世界认同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

  2008年1月31日,中铝和美铝通过买进力拓在伦敦上市的股票,一举吃下了力拓9%的股份。

  类似的例子还有江西铜业公司与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100%股权;中国移动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巴科泰尔有限公司大部分股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20%的股份,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同意以50亿美元收购摩根士丹利的部分股权、中信证券同意购入贝尔斯登约6%股份的证券……

  代价与发展

  另外一股乌云??通货膨胀,正在悄悄地扑向世界经济。

  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美国2007年11月的进口价格同比上升2.7%,为17年来最大月度涨幅;1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3.2%,为34年最大升幅;在欧元区,2007年11月、12月的CPI都达到了3.1%(超过了欧洲央行2%的警戒线)。

  全球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人们在寻找通货膨胀源头的时候,大都将目光注视到了美元贬值。

  美元贬值带来的直接压力是其他币种的升值,还有是石油、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据有关专家测算,2007年国际金价及能源和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大幅飙升,以美元计价普遍提高了40%左右。

  在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6.98%的背景下,2008年还有加速上扬的迹象。

  如果石油长期运行在100美元以上,并继续向上攀升的话,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数据显示,我国现在每年约3.5亿吨的石油需求中,有一半需要靠进口解决。不仅仅是石油,一些矿产资源的价格也在飙升,比如铁矿石。

  此外,中国还得面对环境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现实问题。

  在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压力。2008年1月份的中国CPI指数超过了7%,达到11年来的最高水平。按照目前的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势头,2月份的CPI超过8%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防止通货膨胀由局部向全面蔓延,保持投资、消费、出口的均衡发展就成为2008年中国经济能否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

  著名实业家施正荣在一次演说中的发言很有代表性。他说:“在新能源、节能环保、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中国人有能力,而且事实也证明,中国人不会做得比外国人差。”

  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正在以世界的眼光,有效参与到国际经济发展的潮流中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