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融资融券开闸 路有多远

  3月3日,针对融资融券业务有望今年推出的说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没有说融资试点,先看看”。

  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对金融机构的风控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国金证券券商行业分析师李翰建议,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融资融券机构,即由独立于投资者、券商之外的第三方来进行操作管理

  ,可以有效地隔离货币市场和金融机构。


  推出时机成熟

  融资融券对不少新股民来说,可能是一头雾水。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翰告诉记者,“融资”就是股民向券商或其他一些开展该业务的机构借钱,过了一定的时间,连本带息还给机构。而“融券”就是股民用一定的资金作抵押,向券商借股票向二级市场抛售。如果该股票后市下跌,那么股民可以再买进还给券商,从中赚取差价。

  对于融资融券,一位姓金的老股民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忧虑:“这项业务并不是新鲜玩意儿,10多年前,我国证券市场也有过融资融券。”金先生称,“当时有不少人做假的资产担保,用借来的钱炒股,最后赔个精光,钱也还不出,有些就走上了绝路。”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市场的环境和10年前有很大的不同,不仅风控监管大有提高,股民的投资理念也更趋理性。因此,现在开展融资融券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

  券商收益再添渠道

  融资融券业务的重新开闸,最受益的可能是券商了。李翰告诉记者,融资融券将为券商开拓新的收益渠道,同时还有助于增加交易手续费。

  李翰指出,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增加会为市场注入大量的资金,提高股市成交量,券商们也能赚取更多的手续费。我国股市目前出现的资金面供求窘境,也有望在融资融券开闸后得以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对融资融券业务须权衡利弊。对投资者而言,如果对市场走势判断正确,从事融资融券交易可以放大盈利。如果买卖方向错误,也可能放大亏损。对证券公司而言,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可以增加盈利来源,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客户违约风险,也会承受较大的损失。对整个市场而言,融资融券交易可以放大市场证券供求、活跃市场交易,但如果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证券流通量小、市场管理不当,也容易产生过度投机等负面作用。因此,融资融券的风控机制便成了关键。

  或将成立专门机构

  虽然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已进入倒计时,但具体方案仍未公布。李翰认为,可成立一个专门的融资融券机构,即由独立于投资者、券商之外的第三方来进行操作管理,“这样能有效地隔离货币市场和金融机构,也能有效地控制融资融券的金额、规模”。

  一券商资管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风险资产的保险市场还未有效搭建起来,风险资产的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等种种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因此,在迎接融资融券的同时,还需保持一颗谨慎的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