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能源危机与可持续发展 > 最新动态

潘岳:加快构建中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框架

  潘岳: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

  记者:去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与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政策,一个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的框架也逐渐清晰,对于这一政策体系您是怎么看的?

  潘岳:面对中国目前严峻的环保现状,加快构建中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框架已迫在眉睫。

包括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生态补偿等在内的环境经济政策,是解决环境问题最有效、最能形成长效机制的办法,是宏观经济手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支撑。

  环境经济政策体系面临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除了官员环境考核问责制度尚未到位外,还因为缺乏一套激励各级政府和企业长期有效配置环境资源的机制。环境经济政策是指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运用价格、税收、财政、信贷、收费、保险等经济手段,影响市场主体行为的政策手段。与传统的行政手段“外部约束”相比,环境经济政策是一种“内在约束”力量,具有促进环保技术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降低环境治理与行政监控成本等优点。

  记者:前一段时间,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公布了绿色信贷的实施情况,开局并不是很顺利,一些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您认为出现这一状况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潘岳: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牵涉到巨大的利益调整,也无成例可因循,必然会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阻力。就绿色信贷政策而言,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绿色信贷刚刚起步,还面临着认识、基础和信息等多重不足的制约;另一方面更是因为,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由于得到一些地方的政策保护,还有利可图,有些甚至是短期的暴利行业,因而很难大幅度削减信贷规模。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全局性的艰苦努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一些技术难题:比如相当多的中小型污染企业采取民间融资或者自筹资金,基本上不向金融机构贷款。绿色信贷对这些量大面广的污染企业尚不能发挥制约作用。

  记者:针对绿色信贷存在的这些问题,国家环保总局打算如何解决?

  潘岳:我们将通过加快环境经济政策制定,与环保信贷政策形成合力。继续加快研究环境税、生态补偿等环境经济政策,近期国家环保总局对外公布的绿色证券、绿色贸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政策,就是在创造绿色信贷“生根发芽”的政策环境,以经济利益杠杆调节企业环境行为,遏制我国经济增长过高的环境代价。

  记者:您认为当前实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还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潘岳:当前,我国环境经济政策的深入实施还存在诸多困难,急需法律和制度的支持,更需要各宏观经济部门和拥有环保权能的专业部门联合起来进行环境经济政策的研究和试点。要有效建立起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并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首先,应将环境经济政策上升到立法的高度,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各部门分散的行政手段上。要通过加快法律建设和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环境经济政策的法律地位,为相关部门制订和实施环境经济政策提供法律保障。

  其次,必须使各部门相关政策与环境经济政策相配套。我国的环境经济政策虽然种类较多,但真正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并发挥作用的并不多见。公平地说,要改变环境经济政策“有名无实”的状况,单靠环保部门唱“独角戏”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逮。有些环境经济政策虽然有政策性规定,但是由于没有配套的措施,也没有与其他部门形成默契配合,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再次,要加快解决相关技术问题,促进环保部门和金融机构等的协调配合,畅通信息渠道,增强专业上的互相学习和了解。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