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时机成熟 创业板呼之欲出(图)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创业板振奋人心

  “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创业板,引起了代表委员、会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当天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后创业板的相关规则将很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普遍预期,推出创业板指日可待。

  推出时机已经成熟

  市场人士用“八年抗战”来形容创业板筹备的艰难。现在来看,也正是多年的殚精竭虑、全力以赴,才赢得了今天的共识。记者昨日在京丰宾馆随机采访时发现,受访的委员几乎百分百地赞同“推出创业板时机已经成熟”的观点。京丰宾馆是政协委员经济组的驻地,可以说,这些经济、金融界人士的看法代表了最专业的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对记者表示,推出创业板可以带来三个好处:第一,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国家战略,推出创业板有利于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第二,国家鼓励自主创业,显然,创业板对于鼓励创业企业是有推动作用的;第三,增加了股民投资选择的范围。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厉以宁认为,最后一点是“最大的好处”。

  “我认为推出创业板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尤其是能够鼓励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创业板这个平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现代企业,跟国际接轨。”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陈云贤表示,“推出创业板不论是从资金量,还是从企业发展,或者是今后对我们的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竞争都有实质上的指导意义。”

  盛大网络是前几年创新企业成功赴境外上市的典型案例,该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也作为创业企业代表,一直非常关心国内的创新环境,尤其是创业板、风险投资环境的完善等。“今天,我们听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非常振奋,总理在很多关键的点上都赢得了掌声,这些掌声是发自内心的。总理也关心创新企业的投融资环境改善,我们觉得自己找到了方向。”他说,十七大报告已经提出创新型国家战略,这次总理报告中更加明确了思路。

  “不要怀疑民营企业的投融资环境怎样,和上世纪80年代相比我们已经非常幸运。现在的投融资环境越来越好,无数中小创新型企业应该取得更大成绩。”陈天桥说。

  尚需配套措施跟进

  陈云贤建议,应该有一个相对灵活的机制,对于我国大量的中小型企业、科技创业企业来说,能够形成风险投资与风险收益相对应的体系。门槛设置高了,容易将很多高风险、高科技企业抵制在门外,也会将大量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抵制在门外,起不到与主板市场互相弥补,共同促进的作用。“中小板市场机制应该更灵活,措施更到位,更能够有效促进科技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

  陈天桥介绍了美国相对完整的风险投资体系。他说,对于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投融资应有一个立体、全面的链条。他说,盛大网络创业时,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都吸收了以美国资金为主要背景的风险投资,最后走上了境外上市的道路,并且当时的A股还不像今天这么成熟。“现在美国上市企业平均利润率比A股高,但收入额比A股上市公司低,这说明,用较少的资源消耗驱动了更大的效益的增加,这才是创新企业的标志。如果这样的公司回到A股,是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

  “我们希望这些政策能更明确,我相信很多企业会有回归A股的愿望。”陈天桥说,盛大在等待条件更加成熟。“我们在中国是具备可持续发展动力的。回归A股,从企业角度来说,是希望自身价值得到更大体现;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说,优质企业加入有利于资本市场完善;从创新环境来说,希望有更多如盛大、百度这样的创新企业有更好的投融资环境,比如推出创业板,推出针对规模更小、处于更早发展阶段企业的天使基金等,推动国内风险投资环境不断完善。”

  事实上,包括证监会、科技部等在内的部门一直在探索上述一整套风险投资机制的建立。无疑,随着创业板的推出,相关的工作也将进入快速通道。

  创业板早推出早受益

  ??访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李宏根

  “"建立创业板市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给资本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也给深圳传达了一个巨大的喜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快推出创业板无论是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小高新企业融资,还是对促进当地经济和深港资本融合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深圳意义非凡

  有分析人士认为,把“建立创业板市场”写进政府报告意味着围绕创业板的种种争论将尘埃落定,从2000年开始筹办至今已经8个年头。

  “无疑,它将推动深交所市值总量爆发式增长,与上证所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许宗衡说,目前,深圳交易所的总市值为6万亿,而上海为20多万亿,之间的差距将会随着创业板推出、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上市而缩小。

  在谈到建立创业板的意义时,许宗衡指出,融资难是很多高新技术产业成长过程中始终面临的问题。另外,一批风险投资机构已经投资高科技产业,如何让它们有序、有效退出,不仅是高科技企业的问题,也是推动风险投资市场发展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将随着创业板的推出迎刃而解。

  许宗衡说出,创业板的推出对深圳意义非凡。高科技已经成为深圳的支柱产业,其产值去年达到76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经超过54%,这个比例在全国是最高的。创业板的推出无疑将推动高科技企业通过一个非常规范的资本一级市场获得新的资本,加快发展。

  此外,他指出,创业板对深圳风投机构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因为深圳的风险投资机构数量和风险投资资本的数量大约占全国1/3强,很多风投机构将通过资本退出得到更大的发展。

  加速深港资本融合

  许宗衡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会有序地推动香港和深圳之间资本市场的融合。深圳和香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香港的投资机构或者民间资本,将进一步以QFII的形式到内地资本市场投资和发展。

  “我们目前正在和香港方面谈,希望把两地企业投资这种互动的方式再推进一步。”许宗衡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深圳、香港两地不断地融合,资本的相互流动显得十分重要。

  此外,许宗衡指出,创业板的尽快推出也有利于留住更多的上市资源。现在有一批拥有非常好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有市场潜力、有很好的内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开阔的企业,由于找不到合适的资本市场介入,而到境外寻求上市,这不仅不利于内地投资者分享它的成长性,也增大了企业的成本。

  “当然,我们也鼓励自己的企业面向世界,走出去,寻求更大领域的融资渠道,但对于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来说,高额的财务成本是不可承受之重。”许宗衡说,高科技企业起步往往很艰难,前期资金困难,再加上在成长阶段对国际惯例和法律不熟悉,适应不了国际资本市场严格的监管体制,因此遇到了很多法律诉讼。

  “庆幸的是我们将有自己的创业板,中国的纳斯达克也将会出现。”许宗衡对即将在深圳推出的创业板充满乐观的期待。

  本报记者蒋家华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许宗衡(左)。本报记者 李宏根 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天桥 | 厉以宁 | 陈云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