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山西蛋鸡养殖步入低谷 警惕重蹈养猪业覆辙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山西蛋鸡养殖因养殖成本与价格倒挂步入低谷的过程,充分暴露出当前蛋鸡养殖面临的一些问题。当地基层干部群众认为,蛋鸡养殖面临的问题和形势与近两年生猪养殖的情况如出一辙。各级政府应当吸取生猪生产教训,尽早采取引导和扶持措施,避免蛋鸡养殖重蹈养猪业覆辙。

  去年10月份以来,蛋鸡养殖因养殖成本与价格倒挂步入低谷的过程,充分暴露出当前蛋鸡养殖面临的两大问题。

  一是盲目养殖造成蛋鸡总量过剩。山西省畜牧兽医局的刘平国分析说:“与猪肉等农副产品市场价格一路走高不相适应的是,鸡蛋的市场价格从去年10月份开始持续下跌,其主要原因是蛋鸡养殖总量有些过剩,导致鸡蛋市场供过于求。”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山西省鸡存栏总量达到7726.8万只,同比增长5.21%;鸡蛋总产量则达到36.37万吨,同比增加了3.14%。在消费相对固定的情况下,供给明显偏多。

  太原市晋源区养鸡协会会长何秉辉说,蛋鸡养殖门槛较低,再加上一些养殖户养殖比较盲目,在去年上半年蛋鸡养殖效益较高的情况下,一些新的养殖户开始进入市场,原有的养殖户也开始加大养殖量,最终导致蛋鸡数量增加,出蛋量增多,鸡蛋市场价格持续低迷。

  二是蛋鸡养殖水平偏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主要表现为规模化养殖程度不高、深加工不足等。记者在太原市晋源区、吕梁市文水县等蛋鸡养殖区了解到,当地蛋鸡养殖以家庭散养为主,虽然大都有上千只的规模,但距规模化、标准化等现代化养殖还有很大距离。记者在上述地区的一些养殖区看到,很多蛋鸡养殖场所设在养殖户院内,还有一些租用农村废旧闲置的工厂。鸡舍低矮简陋,只有简单的通风设施和养殖设备。鸡粪等随意堆放在院内,距离鸡舍很近,散发出刺鼻的臭味。管理人员多为家庭成员或雇佣周边村民。

  何秉辉等人说,这种简单的养殖方式是当前农村地区的主流蛋鸡养殖方式,虽然减少了投资成本,但不利于疫病防治,鸡蛋产量与质量都不易保证。分散式养殖也使得养殖户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由于缺乏鸡蛋深加工项目,大多养殖户只能生产出初级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差、产品附加值低。

  山西基层干部群众和一些专家认为,目前一些地区出现的蛋鸡养殖问题与2006年上半年生猪养殖情况如出一辙。国家应当吸取生猪生产教训,尽早采取引导和扶持措施,避免蛋鸡养殖重蹈养猪业覆辙。文水县大象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如岗说:“各级政府近两年在养殖业方面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但总感觉有些滞后,如在生猪养殖问题出现后才出台扶持政策。在蛋鸡养殖问题上,各级政府应及早应对。”

  山西基层干部群众认为,结合扶持生猪生产等经验,在扶持蛋鸡养殖上,各级政府应当力求标本兼治。

  其一,采取措施对蛋鸡养殖户进行补贴、平抑饲料价格,帮助养殖户度过眼前难关。

  其二,健全和规范蛋鸡养殖的良种繁育体系,并加强各级兽医体系建设,增强对蛋鸡养殖户的服务。刘平国、李沁等畜牧专家说:“补贴分散的养殖户虽然也必要,但更应该加大对种鸡厂的补贴力度,在蛋鸡养殖低谷期采取保种鸡策略。同时发挥基层兽医作用,加强疫病防控和对养殖户的业务指导。”

  其三,加强对蛋鸡养殖的宏观调控,引导和扶持规模化养殖。何秉辉说,政府在扶持蛋鸡规模化养殖、调控养殖规模等过程中,应当加大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养鸡协会、农业产业化龙头公司等民间中介组织的力量,发挥其协调、组织、带动等方面的作用。

  最后是建立蛋鸡养殖的风险基金。李如岗说:“蛋鸡养殖周期比较长,风险大,保险公司一般不受理养殖业保险。各级政府应当建立政策层面的风险基金,通过补贴等方式降低养殖户的养殖风险。”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秉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