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信行业:信产部确认推进重组快评 推荐3只股

  消息:

  据网络媒体报道,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前,信产部部长王旭东表态,“电信重组正在依法推进中”。不过,对于电信重组的具体方案和3G牌照发放的日期,王旭东则表示,目前不方便对外讲。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在昨天表示,电信重组将在今年年内实现,但目前还未得到任何具体时间表。


  我们的观点:

  前期关于电信重组的传闻甚嚣尘上,而此次是信产部和运营商首次对电信重组进行确认,这正验证了我们12月份策略报告中的观点,2008通信行业孕育重大变革。遗憾的是高层并未就电信重组的具体时间、方案作进一步的说明,继续留给市场无限的猜测。基于目前的情况,我们拟作出较为简略的分析。

  我们认为,对于目前的联通而言,受益于重组将是毫无疑问的,其中三个方面的问题有着较高的可能性,其一是其将出售其拥有的CDMA网络予中国电信或者中国网通;其二是其将与固网运营商之一合并,或者是全国1/3的固网,或者是2/3;其三是未来的新联通极有可能是中国拥有WCDMA牌照的唯一运营商。另外,由于目前中国联通A股特殊的股权结构,未来不排除以某种形式消除这种特殊性的可能。

  对于第一个方面,即联通出售CDMA网络,其重大意义在于公司将从左右手互博的局面中解脱出来,其次公司将获得一笔不小的现金收入,这对于资金实力较为薄弱的联通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公司将获得提升GSM网络质量的重要资本,更为未来发展3G奠定良好基础。

  对于第二个方面,即公司与1/3或者2/3的固网合并,长期而言对于公司必然是利好。由于固网有着天然的垄断性,中国的绝大多数企业和机构都是固网运营商的客户,而中国的移动用户中,有相当一部分高端用户都是由企业或机构买单的,当新的联通可以结合固网发展GSM和WCDMA的时候(例如固网移动捆绑、互相呼转、账单统一等等),我们认为其在市场上的处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对于第三个方面,即新联通有望成为中国运营WCDMA的唯一运营商,长期而言此将成为新联通重要的优势。我们知道相对而言,WCDMA在全球有着更大的市场、更多的运营商、设备商、手机厂商和服务商的支持,全球兼容性使得WCDMA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上有着超过CDMA2000、TD-SCDMA的市场表现应是符合常理的,至少这是WCDMA运营商的一个优势。

  对于第四个方面,即联通A股特殊股权结构会否在未来得以解决。联通A股的特殊股权结构有其历史特殊性,2002年国家为了支持联通的发展而促成了其特殊股权结构的形成,随着电信重组,四大运营商回归A股,我们认为不排除消除这种特殊股权结构的可能性,当然这仅仅是我们的一种猜测,而一旦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联通A股便存在一次溢价机会。

  综合以上各个方面,我们认为重组必将给中国联通带来长期的竞争力提升,因此我们继续看好中国联通A股。当然,由于近期漫游资费的下降,并有更进一步的资费下降呼声,2008年公司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初步估计,受资费下调影响,联通A股2008年每股收益可能仅仅0.27元,相对2007年大约0.23元略有增长,增长主要来自于费用的进一步压缩、移动资费下降引发的固网用户更多地转向移动、公司所得税开始执行25%的税率,增长幅度可能会比较有限。

  我们对于公司业绩的深入分析,将在公司披露2007年报之后作出,敬请关注。但基于以上分析,我们继续维持对联通A股的“强烈推荐”评级,继续维持我们在去年10月份报告《运营商专题报告之二??中国联通战略价值不容小觑20071016》中提出的10.23~12.40元的重组前合理股价空间。

  此外,由于重组在前,对于电信行业的众多设备制造商、光纤光缆制造商而言都是利好,我们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维持对中兴通讯亨通光电的“强烈推荐”评级,维持我们在去年12月报告《通信行业年度策略报告??2008通信行业孕育重大变革20071217》中提出的中兴通讯6个月目标价77元和12个月目标价90.9元的合理股价目标。

  作者:刘军 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旭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