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温总理的报告振奋人心

    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热议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在5日下午工商联界别的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书福在发言中说,听了今天上午总理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

我是搞汽车的,总理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我结合自己企业的经验,对此感到很振奋人心。

  李书福说,总理的报告对非公有制经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不过,他指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具体数字,这应该是个遗憾。事实上,国有企业的发展与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独木不成林,大树底下一定要有灌木丛和小草,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还是有巨大的空间,但是现在要解决政策落实的“玻璃门”问题。我最近和几个银行行长一起吃饭,他们谈到为民营企业贷款有心理障碍,说给国企贷款手续不用复杂,批了就行。给民营企业贷款就得“考虑考虑”,显然在融资问题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待遇是不一样的。

  李书福很自豪地提到,吉利在兰州建立了分公司生产厂,公司开张的时候,老百姓赶着车开着拖拉机从四面八方赶来看,他们没有见过这样现代化的工厂。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性和民营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作用。

  节能减排是重中之重

  王文彪在发言中说,温总理做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非常全面,听了以后感觉很激动,其中特别强调了关于节能减排的问题,成为报告中的重中之重,我们亿利集团在这个方面也作了积极的探索,投资100亿,搞了一个循环经济区,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提高了环境效益和综合效益。另外,在荒漠化治理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在科学规划的同时,进行了产业化探索,搞了旅游和甘草产业化,进行生态移民,在沙漠上建立一个小城镇。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荒漠化治理,出台相关政策。

  “明年我要带着报告来”

  王均金在发言中说,听了总理的报告,更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总理的报告讲的很全面,各方面都照顾到了,尤其是谈到了到2020年我国人均收入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我感到非常振奋。

  王均金说,总理的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时,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和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提到2008年的主要任务时,总理更是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尤其要解决市场准入和融资支持等方面的问题。

  王均金说,报告中的提法关键在于“认真”二字,事实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被确定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非公有制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不是新问题,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就看能不能认真落实有关的政策。他说,明年我要带着这份报告再来开会,对照一下一年来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解决了哪些实际困难。

  希望增加发展非公经济内容

  柴宝成是连续三届的老政协委员,这是他第十一次听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这是最长的一次报告,温总理两个半小时的工作报告比省级政府工作报告都要细”。柴宝成对于温总理所说的“过去五年是不平凡的5年”感触更为深刻。他说,中国国民经济方方面面5年来取得极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李仁委员说,总理报告中谈到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保障范围,解决农民工的参保问题,但是目前我们的劳动保障制度设计仍然存在一些缺陷,在全国范围内不能统一,现在跨地区也没办法转移,农村来的农民工不愿意参保,主要是因为退保手续繁琐,只能拿到自己工资扣交的部分,而企业交的保险自己却无法享受。

  政协委员傅军是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听总理工作报告,心中充满了感动。他说,总理的报告非常务实,既谈到了过去5年的成就,也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还提到了近期和长远的工作目标,内容非常充分,特别是把民生摆在重要的位置,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里话。

  傅军在发言中指出,作为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他认为,有关民营经济的发展的内容在报告中表述的分量不够。他希望,修改后的报告中应该增加大力发展非公经济、认真落实非公经济36条等相关内容。本报记者高初建张宪春 童芬芬杜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温家宝 | 王均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