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代表委员评点物价、股价、房价、汇价(图)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四大价格走势??代表委员评点物价、股价、房价、汇价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张旭东、刘铮、王娅妮)价格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牵一发动全局。物价、股价、房价、汇价这四大价格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

  这四大价格在2008年会有怎样表现?两会开幕以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他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分析了这四大价格的走势。

  物价:上涨压力较大但无需恐慌

  “由于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将存在,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这创出近5年来的新高。

  “政府工作报告在几处都重点讲物价形势,还有一处用了一页多篇幅讲控制物价,这是往年不多见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说,防止价格过快上涨,已成为2008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

  2007年以来,受国内农产品价格和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几乎呈现逐月走高的趋势,全年CPI达到4.8%,创1997年以来新高。

  “目前造成物价上涨的国内外因素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物价上涨压力一时难以减轻。”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导郑祖康指出,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大面积冰雪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物价走势不容乐观;国际上,油价突破100美元,美元不断贬值。这些增加了国内物价上行的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已把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并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提出了九项具体措施,力控物价过快上涨。

  “物价问题虽然比较突出,但也不必恐慌。”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韦苇说,此轮物价上涨,与上世纪80年代的物价上涨不一样。那时是全面短缺,现在是供求总体平衡。相信在政府的调控措施作用下,物价会在可控范围。

  股价:66个字部署全年任务内含深意

  最近几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指数又在加剧震荡起伏。不少投资者也期望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直接利好”政策。

  其实,对于今年资本市场任务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只用了66个字: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不会天天盯着指数的变动,他关注的是市场功能和机制的完善,看的是长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从这个意义上看这66个字,包含内容十分丰富。

  事实上,最近两年中国股市呈现出的“牛市”,除了宏观经济基本面较好因素外,更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治理风险券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一系列制度的完善。

  建立创业板市场和有望推出股指期货,均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建设的大事。与主板相比,创业板主要特点就是上市门槛较低,特别适合创业企业。“目前,在我国股票市场只能单向做多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市场提供平衡机制。中国股市更加完整和成熟。”朱玉辰代表说。

  对加强上市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等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总经理李贻煌表示:“这些措施都是夯实股市发展的制度保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房价:拐点存疑但破解住房难题思路明晰

  当前对房价的判断,真可谓“飞花渐欲迷人眼”。针对市场上对房价出现拐点的议论,连包括身为经济专家的代表委员都出言谨慎。

  房价要下行??会不会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房价持续高涨??人们生活的满意度何在?这都是经济专家当前的现实疑惑。

  但可以肯定的是,对解决住房问题,政府的治理思路已日渐清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以“保障”为关键词的指导原则,从“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到“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再到“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一系列措施涵盖了解决低收入群体、中等收入家庭群体的住房问题,必将从结构上分层破解住房难题。

  “面对不合理的需求,高房价背后还有一个房地产金融风险问题。美国次贷危机已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提醒说,“必须切实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强调,要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测算,在2008年至2010年,通过加大调控力度,可将房价波动大致控制在正负3%的范围内。此后几年,人均收入如仍按10%左右的比例增长,至2010年,部分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即可接近合理的比率。

  汇价:弹性增强仍需防控全球经济风险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汇价走势格外引人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08年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波幅将进一步加大。

  我国自2005年7月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来自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加大升值幅度的呼声一直存在。总体上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年来持续呈现小幅上扬态势。我国也不断运用增强汇率弹性的办法,加大了人民币升值步伐。

  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6.5%。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进一步加快。以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比价8.2765:1计算,目前两者汇价上升至7.11:1左右。也就是说,同样兑换1美元,如今可以少花1元多人民币。

  郑祖康委员特别提醒说,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美国经济存有变数,也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美元持续贬值的现象,值得引起警惕。

  根据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汇改以来至20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3.31%,对欧元汇率累计贬值6.12%。两个数据相比,格外凸显出美元持续贬值现象。“当前国际收支存在不确定风险,我们要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这个角度考虑人民币汇率问题。”郑祖康委员说。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