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金融期货:国际视角看期货 关注期货概念股

  事件描述:

  中国证券网3月5日消息: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期货市场3月4日的总成交金额达5425.33亿,首度突破5000亿元关口;与此同时,期市单日成交量也创出新高,达856.18万手。


  在上证指数下挫42.79点之际,期货概念股纷纷飘红,其中美尔雅津滨发展弘业股份涨停,新黄浦上涨9.83%、厦门国贸上涨9.22%、创元科技上涨8.91%、中大股份上涨7.92%等。

  评论:

  1.期货市场快速发展。面对以外向型为主的我国经济格局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现实,客观上要求我国必须加快期货市场发展;(1)交易品种不断丰富。目前我国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已达19种,其中锌、菜籽油、LLDPE、棕榈油为07年新增品种,而黄金期货为08年新增品种;(2)成交活跃。07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年商品期货成交量达到72842.68万手,较06年增长62%,成交额为40.97万亿元(双边)同比增长95%,期货成交额已占同期两市股票成交额的44.68%,而且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08年1月份期货成交额同比增长达202%;(3)参与热情高涨。07年期货从业人员报考科次达149725次,同比增加285.3%,通过人次为15886人次,同比增长31.48%;(4)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2.未来发展空间更大。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统计数据,06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达到118.60亿手,同比增长19.79%,其中金融期货、期权为107.64亿手,占到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的90.76%,而商品期货、期权仅占9%左右;同期美国期货、期权成交量为45.73亿手,占全球的38.56%,而06年我国期货成交量占全球的比重仅为3.79个百分点;而从美国期货市场发展经验来看,随着期货成交量的稳步增长,像高盛、美林等金融控股集团的业绩及市值均快速增长。

  3.期货概念股各具特色。鉴于期货业务对上市券商来说,短期内只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我们仅对非券商期货概念股进行分析。从业绩对期货业务敏感度来看,美尔雅、江苏舜天天利高新和新黄浦对期货业务敏感度较高;从持股比例来看,新黄浦、厦门国贸、中金岭南均全资持有期货公司股权;从期货公司实力来看,中国中期收购中国国际期货、中期嘉合以及增资中期期货后,将成为两市第一只期货股,而国际期货07年成交量达4117万手,同比增长51%,成交量市场排名第一位,其次中大期市场排名第7位、金瑞期货排名第12位、创元期货第20位、弘业期货第26位。

  4.关注期货概念股投资机会。在商品期货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即使08年股指期货不推出,国内期货公司业绩也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将带动期货概念股投资收益快速增加,请投资者关注期货火爆交易,给中国中期、中大股份、厦门国贸、美尔雅、新黄浦等带来的投资机会。

  5.风险提示。以手续费收入为主的期货公司对市场依存度较高,未来收入存在不稳定性风险;部分期货概念股所持股的期货公司能否取得中金所会员资格,尚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注:西北化工已将旗下期货公司股权出售,故将其剔除期货概念股。

  作者:张春雷 天相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