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河南转型后谋求新跨越

  既是中原人口大省、又是农业大省的河南,通过工业化和城镇化战略,已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重大转变,踏上了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新征程。

  在崛起中实现跨越

  “这几年河南不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升,而是跳跃式、大跨度的赶超,初步呈现出全面崛起的良好势头。

”1月24日,河南省委书记、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如是说。

  这样说是有理由的:河南生产总值在突破1万亿的基础上,又站上1.5万亿新台阶,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首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大关,全国排序前移五个位次。

  1月16日,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初步预计,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5%,是2002年的2.5倍。人均生产总值1.5万元,是2002年的2.4倍。

  尤其可喜的是,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近两年都突破1000亿斤大关。2007年,河南粮食总产量达到1039亿斤,增长2.8%,创历史新高。“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是一个了不起的大跨越。”徐光春说。

  河南人民的腰包也鼓了。2007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7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52元,分别是2002年的1.8倍、1.7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1000元,是2002年的2.3倍。

  河南的崛起与跨越,是与其加快城镇化升级转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过去五年,河南增添了709万城镇人口,城镇人口比例提升了三成多,城镇化率超过了33%。

  河南城镇化的升级转型是以中原城市群的建设为基础的。郑汴一体化积极推进,以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先导区;许昌积极跟进,实施“北上战略”,建设郑许产业带;洛阳新乡等市积极与郑州发展相对接……2007年,中原城市群九市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由2002年的53.9%上升到57%。

  河南走新型城镇化道路,除了推动中原城市群率先发展起来外,还高度重视黄淮、豫北、豫西、豫西南地区发展。如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黄淮四市2007年在各种政策及综合措施的集中扶持下,一般预算支出达到381.8亿元,比上年增长34.6%,高于省辖市平均增速5.1个百分点。

  抓节能减排 促生态文明

  河南提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近三年,河南工业增加值翻了一番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翻两番多,分别跃居全国第五、第四。

  在此背景下,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2007年,河南节能减排重拳出击,关停小火电走在全国前列。《报告》指出,河南五年关停小火电机组299万千瓦,脱硫改造火电机组1466万千瓦;关闭小煤矿1036个、小铝土矿92个;淘汰水泥、钢铁落后产能5500万吨和476万吨;关闭取缔污染企业5168家。

  这些措施的实施收效明显。预计2007年,河南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8%和5.8%。

  《报告》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阐述浓抹重彩。河南将全面启动林业生态建设。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全省80%的县市建成林业生态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8.3%。同时继续搞好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大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

  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头戏。河南表示,要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严格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河南还将抓好重点流域、区域和行业的环境综合整治。如继续加强对贾鲁河、惠济河、卫河流域污染专项整治。编制113个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实施搬迁、停产或限期治理,完成150家铁合金、棕刚玉、电石等企业的污染治理等。

  河南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成效卓著,企业、园区、地区三个层次全面展开,第二批试点顺利启动,河南省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省。

  共享新跨越成果

  这几年河南工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河南的发展也惠泽民生。

  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河南新增城镇就业59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80万人。城市低保对象139.4万人,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制度初步建立,低保对象259.8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由25个试点县扩大到所有县市区。投入65亿元,免除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书本费和补助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惠及1262万学生。

  由政府买单,一张涵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住房等保障大网,将遍撒河南全省城乡。《报告》指出,到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000元和6000元左右。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等化,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明显改善,劳动就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河南发展虽然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人口多、底子薄、人均水平低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计算,河南去年投资增长约是消费增长的两倍,其经济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不平衡因素。除此之外,如今河南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然不平衡;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土地、资源、环境等约束加剧;农业基础仍较薄弱,粮食连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等。

  今后几年,将是河南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的关键时期。除经济强省建设实现新跨越、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和谐中原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外,如何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河南的新跨越发展安上“方向盘”和“助推器”,需要河南人求诸自身。 ■孙东辉 来源: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光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