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马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需要一个过程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记者招待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主持。


  马凯(马凯新闻)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确实还存在投资还在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还多、顺差还大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应该高度重视,但是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宏观调控不力或者失效,这有点偏颇。因为有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又和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有关,解决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说投资膨胀,它就和投资膨胀土壤、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相关,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就需要一个过程。

  马凯说,有些问题又和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有关,因为我们进入了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阶段,投资增长快一些有它的合理性和客观必然性,但是合理的投资和不合理的投资搅合交叉在一块,调控起来就比较难一些。

  再比如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化和国际产业的转移或调整,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会是经济的孤岛,都和外界联系更加紧密,特别是我们国家和世界各国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现在国内遇到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流动性过剩,这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全球性的问题,势必对中国有影响,这也给我们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

  顺差也是这样,目前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一个国家的顺差就是另一个国家的逆差,可能是一个全球性和长期性的问题。美国在历史上也有八九十年都是顺差,德国从1952年到现在55年都是顺差,日本到现在也有26年保持顺差。我国可能顺差还要继续一个阶段。关键不是有没有贸易差额,而在于贸易差额是不是公平交易的结果,是不是对两国人民都有利,差额是不是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幅度之内。

  马凯表示,我们不能因为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否定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成绩。当然,我们也不能在看到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的时候忽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相反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继续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