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周小川谈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 评价称效果不错

  周小川谈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 评价称效果不错

  中新网3月6日电 3月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介绍了这五年来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

  有记者问:请问周行长,五年来,货币政策经历了稳健、适度从紧再到从紧的转变,但当前宏观经济中依然存在流动性过剩、通胀压力增大等诸多挑战。

请问如何评价这五年来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效果?另外,央行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从紧的货币政策会实行多久?

  周小川说,首先回顾一下五年的货币政策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始终要求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从这五年情况看,货币政策在科学性和前瞻性方面有不少的进步。举个例子,2003年,特别是从人代会以后,2003年正好是发生“非典”的时候,公众都会有一种情绪,担心会不会“非典”把经济拖下去。但从那时候,国务院、央行和国家主管部门就开始研究中国双顺差问题,即资本项目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需要有货币政策及时作出响应。同时在那种情况下,开始设计和推行一系列回收流动性或者调控流动性的措施。现在想起来,我们现在执行的措施基本上都是2003年设计并开始试行的。所以说明还是非常注意科学性和前瞻性的。

  

  周小川说,大家还记得2003年的6月份,那时候“非典”还没有结束,央行就推出了调控房地产信贷,使房地产信贷,包括开发商信贷和消费信贷方面规范化,防止房地产过热。再有,货币政策需要在措施、时机和力度上进行考虑,同时还要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配合。总的来讲,这方面我觉得做的不错。经济整体在这五年做到了比较平稳的增长,这也说明货币政策是起到了不错的作用。

  周小川称,宏观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效果,另一方面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中国特点来看,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储蓄率高就是银行体系可流动的钱比较多,这样就有推动投资的基础。本来大家也希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同时有足够的钱在后面支撑。所以经济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存在着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偏大的过程,所以要不断调整它。但调整过程中也不能压得太狠,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所以要不断的调控这种热情,跟踪这种变化,但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稳健增长。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评价,我认为目前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周小川同时表示,但挑战是不断出现的,有很多新的挑战,比如说物价上涨过快、国际有次贷危机的冲击,有很多不确定性还在等着我们,还有很多我们未知的事情要学习。我认为这五年的调整,从货币政策来讲,还有两个特点。第一,特别看中或者倚重于改革开放。本身宏观调控体系就是处在改革过程中,在改革中逐渐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体系。再有,宏观调控体系必须依靠微观机制,也就是微观的经济主体,特别是金融机构,他们必须是健康的、行为合理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正确响应宏观调控的效果。因此,微观机制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2003年成立了中国银监会,强化了对银行业的监管,同时在证券监管和保险监管方面也都得到了加强,外汇管理方面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加强。因此,要依靠改革开放来实现对宏观调控的支撑,打下好的基础。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是上面政策一动以后,是不是能够顺顺当当的传导到金融机构,传导到各类企业和个人,这也需要不断改进,需要与时俱进,适合经济的情况,应对新的挑战。在这方面,应该说也做了不少事情。举个例子,在各方面努力下,中国以前从不实行资本充足率监管,到现在实行了比较严格有效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这种比例的控制对于货币政策的传导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从这些方面来看,五年来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还不够用,今后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新的不确定性,我们还要不断研究分析,跟踪形势的变化,争取应对新的挑战,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