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东哈重组事件尘埃落定 规模效应提速行业重组步伐

  风传了数月之久的东风重组哈飞事件终于尘埃落定,这也是中国汽车业目前为止,唯一发生在两个中央企业间的行业并购案。更重要的是,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惨烈程度的加剧,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一并购大潮中来。

  东哈联合

  2月25日,中航科工旗下的东安动力在停牌40天之久后发布重要公告,公告称: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飞汽车)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东风汽车公司以现金出资,三方正在商讨组建合资企业事宜。


  根据合作意向,中航科工将其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251893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51%)投入到新组建的合资公司。

  此前,外界纷纷猜测,东风将要把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收至麾下,以实现国家所要求的汽车产业有效整合,1月17日,东安动力因此而发布停牌公告。

  虽然三方协议还未正式签署,但未来方向已初露端睨,中航科工今后将集中精力于“大飞机”业务,其旗下的主要汽车资产如哈飞汽车则剥离出来与东风重组。

  对此,东安动力的公告也披露,目前双方正就具体合资合作的方式、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等问题进行商讨,但由于协议尚未最终达成,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中航科工与东风汽车协议签订后复牌。

  谋求共赢

  “整合后,东风的自主品牌实力将得到快速增强。”对此,东风汽车公司新闻发言人胡信东对记者明确表示,不久后东风汽车也会发布关于合资项目的正式公告。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也认为,新的合资框架,将有利于完善东风的产品结构。东安动力强大的发动机生产实力能使东风的自主品牌项目大受裨益。而哈飞位于哈尔滨、威海的生产基地,则能使东风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其表示,东风应该是这次重组案中的最大赢家。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作为国内的老牌汽车生产企业,哈飞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辆,排入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前十名,以哈飞路宝、赛豹为主的A0级轿车更是占据了自主品牌北方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东安动力作为国内重要的发动机供应商,其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186万元,净利润也达8900万元。

  “东安动力能为正大力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东风提供后备保障,而哈飞的A0级车型又足以填补东风产品系列空白。”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而对哈飞而言,东风介入后,哈飞的销售业绩也有望得到改观,毕竟背靠大树好乘凉。2007年,哈飞汽车共销售汽车24.31万辆,比2006年少了2.3万辆,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29%,实现利润同比下降75.29%。

  哈飞急需通过“合纵连横”来改变目前这一窘迫现状。

  重组大幕

  “如果说东哈联合是顺应潮流,更不如直接理解为迫于外部竞争压力。”这是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事实上,在中国汽车市场虽然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被暴露出来:群雄并起,但没有规模效应。据官方数据显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爆,许多地方和企业一哄而上,导致中国汽车产业投资过热,单整车厂商就超过100家,但全国车企产量的总和加起来,也不足丰田、通用一家的产量,这就埋下了布局散、规模小、资源浪费的隐患。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已经成为一种历史必然。只有通过必要的合并与重组,才能锻造出全球规模的企业。

  实际上,在“东哈”合作前,中国汽车业已有过众多较大的并购案:2002年的“天一合作”(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间进行资产重组);2004年的“长江联合”(长安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集团联合);2005年的“潍竞火炬”(潍柴集团竞购湘火炬资产);2007年的“上南合作”(上汽集团重组南汽集团)。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明确表示: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能源、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从紧的货币政策,则是推动该行业快速兼并重组的主要因素。”冯飞说。

  贾新光也认为,经过兼并重组后,中国最终剩下来的汽车企业集团将不超过十家。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