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马凯:一个根本途径三关键环节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中新网3月6日电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表示,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实现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马凯说,政府已经采取和正在采取一系列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措施。概括起来,这些政策可以叫做一个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


  3月6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记者招待会。马凯是在会上回答“今年价格调控的预期目标还有没有可能实现?”这一问题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马凯说,至于说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怎么看?我想说三句话:就是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

  马凯称,有决心,就是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把“双防”,也就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经济过热、防止价格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要把防止演变为通货膨胀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上。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努力实现调控目标,保持价格总水平不失控、总体稳定。

  有条件,就是我们现在经过30年的努力,特别是近期的努力,经济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财力、物资都比较雄厚,特别是粮食连续4年丰收,又迈上了1万亿斤的新台阶,库存非常充裕,国内市场完全有保障。日用工业品绝大多数现在还是供大于求。在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下,虽然有成本推动,但是有些企业也不敢轻易地涨价,竞争太激烈,谁涨价谁就要丧失市场,这也是我们控制物价的有利条件。

  有措施,就是政府已经采取和正在采取一系列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措施。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9条。马凯说,我想概括起来,这些政策可以叫做一个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采取综合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主要是投资过快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及抑制一些不合理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这是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根本途径。

  三个关键环节首先是一头要抓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生猪生产、奶业生产、禽类生产的政策,正在落实。只要是市场上不脱销、有东西,大局就能稳定。另一头要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使低收入群体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这头稳定了,大局也能稳定。第三,中间这一环节,就是抓市场监管。要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散布涨价谣言、蛊惑人心等违法行为,保持市场的正常秩序。

  马凯说,总之,我们既要看到物价上涨的压力、控制价格总水平上涨的艰巨性、复杂性,思想不能麻痹,工作不能放松。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有利条件,政府的决心和措施,坚定工作的信心。(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