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突击裁员 暗战新劳动法 > 新劳动法出台新闻

浮动薪酬与固定薪酬的巨大反差意味着什么

  网上最新发布的一份年度薪酬调查显示,2007年下半年年度税前现金收入达到40073元,相比去年增长6.75%,略高于CPI上涨水平。其中,金融业涨幅最大达到280%,2007年的牛市行情造就了许多百万金领。

(人民网3月3日)

  这项调查,最引起笔者注意的,不是CPI增长与收入增长基本接近,也不是金融业涨幅高达280%,而是浮动薪酬与固定薪酬增长形成的巨大反差。

  调查显示,2007年下半年,固定薪酬涨幅为2.38%,同期,浮动薪酬涨幅则高达30.96%,浮动薪酬涨幅是固定薪酬涨幅的13倍。

  也许,有人会为此感到高兴,认为浮动薪酬涨幅高、固定薪酬涨幅低,标志着收入与效益、个人能力、贡献等挂钩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跨上新的台阶。笔者不这么认为,浮动薪酬与固定薪酬的巨大反差,暴露了许多问题。

  第一,意味着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水平在下降。从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在浮动薪酬涨幅高达30.96%的同时,固定薪酬的涨幅只有可怜的2.38%,也就是说,固定薪酬的涨幅是低于CPI增长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绝大多数低收入阶层来说,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固定薪酬,而不是浮动薪酬,即使有浮动薪酬,也非常有限,其涨幅不仅无法与高收入阶层相比,也跟不上CPI的涨幅。这就意味着,这一群体的整体收入水平是低于CPI涨幅的,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是在下降的。

  第二,意味着行业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份调查显示,享受高额浮动薪酬的,主要是金融、电信、IT、贸易等行业,其中,金融行业的浮动薪酬涨幅竟然高达惊人的1370%。当然,支持这种变化的人会认为,金融等行业是在积极调整收入结构。问题在于,2007年下半年,金融行业的整体收入水平也上涨了280%,这就不是一个收入结构调整所能说明的了。

  更重要的,对于垄断行业、垄断企业来说,迄今为止,还没听说过谁的收入比上年下降的。这就意味着,去年下半年,整个社会收入水平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这些拿着高浮动收入的行业、企业带动的,工业、农业等基础性行业、企业,收入增长十分缓慢,行业收入差距在进一步拉大,收入分配不公的状况在恶化。

  第三,意味着基础产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当浮动薪酬越来越集中于少数行业、企业,当少数行业、企业的浮动收入增长越来越快的同时,基础行业收入水平增长缓慢甚至下降的矛盾日益突出。基础行业、企业收入增长缓慢,预示着收入分配的不公平、不合理正在严重制约甚至阻碍着基础产业的发展,工业等基础性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一方面,受利益驱动,基础产业的人才会严重流失,一些有技能、有水平的人才会流向浮动薪酬高的行业;另一方面,由于收入水平过低,基础产业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会受到损伤,产业的发展前景堪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