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周小川:抑制通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的主因

  周小川说,抑制通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汇率浮动变化的主因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表示,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要依靠其他一些政策,包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措施。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周小川在回答关于记者提问时说,通过2004年和2005年的研究,最后推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当时推出时就觉得这件事情不容易,因为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波以后,走出这一步不容易。说明这一步迈出以后,今后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现在按照这样一种设想在逐步扩大汇率的弹性。汇率的变化幅度其实更大的取决于市场力量,也就是市场供求双方对于汇率走势的看法,他们在市场上的买卖行为,这个影响很大。同时,汇率机制是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还要参照一篮子汇率的变化,因此,不仅央行参照一篮子汇率的变化,同时市场的各参与主体也非常注意观察每天美元如何变化,日元如何变化,欧元如何变化,他们的这些关注在市场上都会有所反映。因此,现在微观主体变得很成熟,他们也非常关注每个月的外贸数字怎么样、外资数字怎么样。

  周小川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汇率弹性的增大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加大,最主要还是从汇率形成的改进和逐步更加市场化。从分析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中国货币的通货膨胀。但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

  周小川说,大家注意到,昨天温家宝总理谈到了九项措施,这些都是针对通货膨胀的。我个人认为,不必要把汇率变化更多地看作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但从分析的角度,方向也是对的。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