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华交会上看行情 次贷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影响有限

    华交会是触摸一年国际市场走势的“晴雨表”,那么,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会不会产生传闻中灾难性影响呢?根据这几天记者在华交会现场采访了解的情况,多数被采访者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已对我国外贸出口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有限。

  徐女士是申城一家大型外经贸企业老总,一周前刚出访美国、加拿大回到上海。她说,美国她去过好多次,但这次感受到美国经济比较萧条。为摸市场行情,她总要逛逛美国的百货商店、连锁店、大卖场和超市。过去几年,美国商店里出售的服装、家用纺织品、鞋子、包袋,绝大部分印有“中国制造”字样,这次尽管约占8成商品仍来自中国,但产自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墨西哥的商品有所增多,甚至还有来自大西洋不知名岛国的商品。从中可以看出美国市场对外来商品的需求正悄悄发生变化并趋于多元化。徐女士说,过去“中国制造”以成本低廉、劳动力便宜著称,这些其他国家也能做到,对中国商品出口构成一定威胁。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办公室主任国光说,美国经济不景气,对中国商品的需求量有所减少。据我们观察,现在普通美国老百姓口袋里钱少了,过去衬衫一打一打买,现在一些人一件一件买。

  次贷危机影响中国商品出口是肯定的,但不少参展企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由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多为低值易耗品和日用消费品,不管是否发生经济衰退,美国普通百姓对这类商品的需求是刚性的,不太可能出现需求急剧下降的情况。低值易耗品和日用消费品生产早已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美国不可能重起炉灶。当然,出于防范风险和政治因素,美国对这类商品的采购会采取多元化方针。不过,其他发展中国家无论在产能、基础设施,还是产业配套能力、工人技能上和商品价格的竞争力上,都难以在短期内动摇中国的地位。

  上海恒大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林雨华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他所在公司对美国羊毛衫出口有所减少,但并不表明美国市场的萎缩,因为美国客户手里依然握有订单,问题是出口价格一时谈不拢,美国客户要看一看,不忙于订货。市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外销员倪蓓遇到的情况同样如此。去年12月以来,出口美国的单子有所减少,因为美国客户仓库有货,一时不急于进货,他们想压低价格。据分析,这种情况不可能持久,因为像中国这样能够提供大量价廉物美商品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很难找到替代国。因此,当库存告罄,美国客商仍会找上门来。华交会大会办负责人、市外经贸委贸促处处长王庆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年是中国商品出口最艰难的日子,企业只要咬牙挺住,雨过天晴的日子就会到来。事实也已开始证实这一说法是有依据的。今年1月份,上海对美国外贸出口增幅虽比同期全市出口增幅低,但仍同比增长13%。华交会开幕头三天,到会美国客商974人,比上届同期增长19.36%,可见多数美国采购商还是难与中国商品说“拜拜”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