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周小川:中国存在利率上调空间 如何运用讲艺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中新社发博芽影像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国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


  周小川指出,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还有国内的一些考虑。这几年一直讲中国经济增长要更加依靠于内需,要减少对出口拉动的依赖,内需中特别主要的一条就是扩大消费内需。因此,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于消费内需的影响。所谓增强消费内需也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率,扩大消费。因此,利率政策对这个措施的执行是会有影响的,需要考虑。

  周小川还谈到,2004年,国务院出台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定,当时叫国九条。也就是说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利率政策对这个也是有影响的。也就是说利率稍微低一点的时候,居民自愿会选择看资本市场有什么产品可以购买,这样有助于调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关系。但从总量来讲,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关系还是不尽合理的,仍然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因此,在考虑利率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些因素。(据此间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