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周小川评价货币政策效果不错 总结两大特点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指出,货币政策的制定具有两个特点:特别倚重于改革开放,要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在回答关于货币政策的提问时,周小川说,回顾五年的货币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始终要求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国务院、央行和国家主管部门从2003年开始研究中国双顺差问题,即资本项目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需要有货币政策及时作出响应。同时,开始设计和推行一系列回收流动性或者调控流动性的措施。现在执行的措施基本上都是在2003年设计并开始试行的。

  周小川指出了货币政策制定的两个特点:

  第一,特别看中或者倚重于改革开放。本身宏观调控体系就是处在改革过程中,在改革中逐渐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体系。再有,宏观调控体系必须依靠微观机制,也就是微观的经济主体,特别是金融机构,他们必须是健康的、行为合理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正确响应宏观调控的效果。因此,微观机制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2003年成立了中国银监会,强化了对银行业的监管,同时在证券监管和保险监管方面也都得到了加强,外汇管理方面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加强。因此,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不断改进,需要与时俱进,适合经济的情况,应对新的挑战。

  他特别提到,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银行体系可流动的钱比较多,所以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着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偏大的情况,需要不断调整。但调整过程中也不能压得太狠,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要不断调控这种热情,跟踪这种变化,但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运行。

  “从这个角度来评价,我认为目前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周小川说。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