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三位代表共话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问题

  让历史遗留问题不再遗留??三位代表共话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杜宇、周英峰、宋常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历史债务”,国家在安排财政超收收入时,其中一项支出就是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如何让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彻底成为历史,不再遗留呢?记者6日连线三位分别来自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并担任政府领导职务的全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意见。

  江苏代表:省级财政扶持,县级财政逐步化解

  来自江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长姚建华说:消化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问题,是目前教育发展面临的难题。

  目前,江苏省在调研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主要是通过省级财政扶持,县级财政逐步化解,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苏南地区,县级财政解决这个问题比较容易。对于泰州这样处于苏中、苏北的地区,需要省财政的扶持。去年泰州教育投入,超过了财政收入的增速,义务教育不会形成新的负债。

  要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历史欠账,我觉得主要是壮大县级财政,而这与当地的经济实力有关。

  河南代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加强监管

  来自河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长赵顷霖表示: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问题时间长、范围广、数额大,严重制约了义务教育进一步健康发展。

  我们要认真组织调研,清查摸底,分清类别,并通过公开清查核实结果等措施锁定欠债金额;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化解债务的奖补激励机制。调整支出结构,从我市一般预算收入、中央财政化解“普九”债务补助资金、教育费附加、社会和民间自愿捐资赞助等渠道筹集偿债资金。

  还要加强“化债”全过程的监控。在做好清理核实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债务的来源和用途,逐笔登记造册,建立债务台账和债权债务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报告制度,坚决制止发生新的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这项工作涉及财政、教育等多个部门,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使整个“化债”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同时,加强政策宣传,接受群众监督,争取更好地为清理化解历史欠账工作服务,确保债务化解工作按照国家的要求,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甘肃代表:防止旧账未清再欠新账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肃南县县长安国锋: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一个地广人稀、山大沟深,海拔高、地域长,靠天然草场放牧的畜牧业县。

  在1997年,肃南县基本实现了“两基”目标。当时的“两基”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但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县级财政就产生了1500余万元的欠债。2006年,开始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4000多名学生基本全部覆盖。

  从1997年至今,县级财政采取各种办法,将1500余万元的“两基”教育欠账还了200多万元。但在这期间,因为集中办学、乡镇学校建设教学楼等原因,目前当地县级财政教育方面欠账实际达到1700万元。

  中央采取的两免一补等一系列措施对于西部贫困县区发展教育起了大作用,极大减轻了农村农牧民的教育压力,是使家长、学生和地方都受益的好政策。今年将全面实施的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更是受到广泛支持和欢迎的惠民政策。

  今后,要继续加大对学校基本建设的投入力度。尽快消化“两基”欠账,防止旧账未清再欠新账,使教育工作能够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