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周小川谈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宏观调控的影响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说,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见底,所以不可小视。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回答媒体提问。


  在回答关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提问时,周小川阐述了现在能够看到的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

  他说,对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次债方面也有一些投资,这些投资会有损失。但是总的来讲,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也就是说中国金融机构次债投资所占的比例比较小,能够消化。中国金融机构规模比较大,经营状况也比较好,少量的损失可以承受。

  谈及间接的影响,周小川说,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产生的变化,这些对中国经济会有进一步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的经济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欧洲,欧洲又间接地对中国经济有影响。所以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

  他还说,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的利率或者货币政策会有影响。需要看到,当今的全球经济,相互影响比以前大多了。过去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利率政策都是比较相对独立的,你有你的利率政策,我有我的利率政策,但是现在各国利率的相互依赖性比以前增大,对中国来讲也是需要观察的挑战。

  周小川指出,美国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当前或者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也是有可能的。比如说放松银根,采取一些财政补贴或者救助的措施。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本来就和全球的流动性过剩有关系,如果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可能进一步加深的话,那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会有进一步的影响。

  他表示,在全球化深化局面下,有很多影响超出以往的经验和以往的分析套路,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