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微软想要并购雅虎 合作或排挤?

  微软想要并购雅虎,不能不考虑软件部门会强占互联网部门的资源,毕竟,会赚钱的单位比较受宠

  微软出价 446亿美元欲娶雅虎过门,这是春节前科技产业最大的新闻。后来雅虎拒绝收购,被股东告上法庭,杨致远写信给股东声明雅虎价值高于微软出价,更传出新闻集团也想拿MySpace 当聘金买雅虎,及谷歌 CEO打电话给杨致远谈合作等,事件到现在还在发展中。

互联网发展十年微软并无太大收获,网站还能在全球流量排名前十,主要依靠免费邮件服务Hotmail 贡献,其他互联网服务则乏善可陈;而雅虎在搜索以外的许多服务上发展则远超微软。依此观之,这个收购对微软而言可谓必然,因为面对谷歌竞争,手上的牌已然不多。

  雅虎故作姿态也可以体谅。由于谷歌发展太好,雅虎相较之下像是日暮西山,但实际上这仍是一间赚钱的公司。只是投资人投资互联网企业想看的除了营利之外,还赌在它未来的成长性上。谷歌的高股价就是这种对未来期待的最佳体现,而投资人看不到雅虎的未来。微软到底对雅虎哪里感兴趣?根据盖茨表示,是看上了雅虎优秀的工程师人才。这种“别人家老婆比较漂亮”的说法,不知道自己老婆听到会怎么想,更别提微软的优秀工程师其实都流向谷歌去了。大老婆都想出墙,买回来的会安分吗?微软该检讨的是有没有善待自己人。看看微软过去为什么在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好,就能猜知合并后结果。且让笔者举个例子:某企业有两个事业部门,A 部门很赚钱是目前事业的基础,而B 部门很不赚钱但据说很有未来性。你一定听过A 部门的人是怎么在背后说B 部门的人。他们说:“我们赚钱可都是在养你们”。

  任何在大企业里工作过的人,恐怕都有类似经验。一个太过赚钱的部门对其他部门造成资源排挤。由于A部门持续营利,企业必然持续投入资源。而B 部门所描绘的未来则很难看见,所以很多资源在内部竞争时都屈居下风,最终因为无法拿到资源而对外失去竞争力。对微软来说,很赚钱的A 部门就是软件事业,不赚钱但是很有未来性的B 部门就是互联网事业。可想而知互联网事业在微软内部必定受到软件事业的排挤。例如,在预算以及优秀工程师的任用竞争上输给软件事业,因为不营利的事业体本来就很难说自己要拿更多资源。这种资源的倾斜可能是微小的,但是经过10年的倾斜,累积成微软在互联网事业上的积弱不振。想大展长才的工程师持续得不到资源支持,谁不想走?等人才流失再花大钱去外面买,岂不本末倒置?这种情况不改变,迎娶过门的雅虎,迟早也会变成没人爱的黄脸婆。

  一个庞大企业体要扭转十年内累积下来的惯性是困难的。虽说微软买下雅虎也是买下一家营利的企业,但是软件事业部门怎么看待这个新来的内部竞争者,资源怎么分配,乃至于企业文化怎么融合,都在考验管理层的能力。而这些事情怎么看都不容易。

  不过,回到老话题,微软有别的选择吗?纵然有人刻薄地说 “两个跛子在一起也无法正常走路”以及微软 “并不具备互联网基因”,微软恐怕没有太多选择。而雅虎的选择看起来多一些,毕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怕只怕年华老去,欲嫁无门就是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致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