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庆油田整合对中石油是利好消息

  在股市波动向下调整寻找均衡点时,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本身的缺陷,中石油随着股市大跌受到猛挫;加之去年美国次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使得人们对美国资本市场产生怀疑,对美国经济增长进行下调,对欧洲经济增长进行下调,对股市资本预期进行下调,造成我国资本市场持续下滑。

为实现中石油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整体协调发展的体制改革总体思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中石油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庆石油管理局重组整合。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副校长曹和平认为,此举对中石油股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上涨将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但是曹和平同时指出,中石油如果单纯依靠大庆油田整合来走出市场低迷还远远不够,大庆油田的重组整合对中石油走出股市低迷只是一次助推,并不能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只有其几个主营业务也做出相应的改观,才可能让中石油在股市整体上扬。

  自中石油股票回归A股,就一直连创历史新低,饱受争议。

  当初,为了给石油产业注入活力,为中国石油进一步发展拓宽融资渠道,中石油选择回归A股。2007年11月5日9时30分,中石油正式鸣锣开市。

  上市之初,分析人士认为,中石油上市的目的是要加大上游原油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炼化一体化方面的竞争优势,公司上下游均衡发展的优势更加明显。石油专家韩学功认为,中石油A股上市有利于提升国内油气资源供应能力和炼油加工能力。同时,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看,中石油上市将改变石油产业与其他行业在资源配置上不平衡的局面,进一步拓展石油产业的发展空间。

  然而,资本市场从来就没有什么神话,也不会有所谓的神话出现。中石油股票下跌的同时,大盘蓝筹同时下挫,股指也随之下滑,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许多市场人士纷纷指出,如果把A股连续下跌都归咎于中石油,显然是不公平的,因为近几个月连续大跌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中石油的负面效应不应该被放大。

  面对当今对中石油等大型国企企不绝于耳的指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国企股近月股价走势不佳的确是种事实,但绝不能以此来否定国企上市的意义和作用。毕竟大型国企能够上市已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最起码是能够在极低成本之下获得一笔可观的发展资金。再说,就算上市后股价未能大升,也不表示企业已失去再集资的能力,只不过是市盈率低一些及实际集资额少一些罢了。事实上,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后,国企股与红筹股的股价皆大幅下跌,原来令投资者垂涎不已的“中国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已变为“中国风险”。

  在这种条件下,大型国企能成功上市,不是更加难能可贵吗?

  【链接一】

  2月2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对大庆油田重组整合,重组油田上市与未上市业务。按照“一个领导班子、一套机关机构、一体化管理、分开核算、两本账运行”的原则,对大庆油田上市与未上市企业进行重组整合。未上市企业整体委托股份公司授权大庆油田公司对其业务、资产、人员实行全面管理,从而实现油田上市与未上市业务的统一规范和一体化管理。同时整合大庆石油管理局、大庆油田公司、吉林油田公司的钻探力量,组建大庆钻探工程公司。

  【链接二】

  2月29日,本报隆重推出《大庆会师》一文,对8年前大庆油田分离分立、8年后又重组整合的前因后果进行了系统的报道和客观的分析。文章发表后,在大庆油田乃至于整个石油行业都引起强烈反响和热切关注,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著名门户网站都醒目转载刊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和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