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 节能减排工作最新评论

节能减排中国企业的历史责任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杨绵绵畅谈海尔“全球价值链前端品牌”的科学含义

  据3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一批由海尔美国工厂生产的卡萨帝变温对开门冰箱已抵达青岛港,并将于近日上市销售。这款专为美国市场设计并于去年初在美国上市后获得客户与消费者高度认可的高端冰箱品牌产品,开创性地实现了由海尔美国工厂向中国市场的“原装进口”。

一位海归人士看到央视报道后意外地说:“我刚从美国回来,没想到在中国也能买到美国原装的冰箱产品。”

  从由中国本土制造的产品向海外输出,到以全球品牌的身份向中国本土输出产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最新的产品和传递最新的生活方式,海尔所创造出来的这一“转型”之举,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制造向全球创造、中国品牌向全球品牌大步迈进的一个缩影。有关专家指出:“美国原装”的海尔冰箱进口中国,标志着海尔品牌本身已具备全球品牌的特质,即真正成为站在全球价值链前端的品牌。

  “全球价值链前端品牌”,其科学含义到底是什么?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

  3月5日,来京参加十一届人大会议的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能源周刊》的采访。杨绵绵畅谈了海尔集团是如何成功地打造了“全球价值链前端的品牌”,这个品牌包含对于节能减排的认识,以及如何处理好节能减排与高速发展的关系。

  全球的首先是绿色的

  当今世界,以大量耗费能源为前提的产品和企业,前景几乎很有限。

  杨绵绵指出,海尔集团奉行的是绿色战略,含义深远。

  首先不能缺少的是绿色设计。针对其系列家电产品,广泛深入地开展绿色产品设计,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中的绿色特性分析(LCA)。通过重点开展产品的模块化、可拆卸、材料的可循环利用及节能、降噪等绿色设计中关键技术的研究,使得海尔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环保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还有绿色制造。1996年8月,海尔电冰箱事业部通过ISO14001环保认证。1998年海尔集团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为海尔产品的绿色制造提高了有力保障。目前,海尔正以严格控制产品制造过程中最终产品及包装中的铅、汞、镉、六价铬、聚溴二苯醚(PBDE)、聚溴联苯(PBB)6类有害物质为目标,不断增强产品环保性能。

  绿色回收也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当产品生命周期过程到达报废阶段时,即要对其进行绿色回收再利用,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的闭环。废旧家电具有双重性,既具有环境污染的潜在性,又具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价值性。

  绿色经营也是海尔的打法。绿色经营就是依法经营,在产品的市场调研、设计、制造、销售、回收及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始终保持绿色和环保的经营理念,把绿色和环保理念融入上述每一个过程中,坚持产品与地球共生存、和谐发展。

  如此,海尔集团才能走出一条以全球价值链为标准的发展之路。

  向生产过程要能源

  能源危机,几乎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在危胁了。

  这几年来,随着全国十多个重点省市用电量急剧上升,许多城市都已经亮起用电红灯。北京的电力负荷连续两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广州、天津、厦门、西安、郑州等重点城市的“红色曲线”也是高升不下。

  电力资源如此、煤炭资源如此,水资源也同样如此。节能降耗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是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生产型企业,海尔集团从原辅材料(动力)、技术工艺、设备、管理、过程控制、员工、产品等8个方面全面贯彻污染预防策略,落实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具体措施。

  杨绵绵介绍,海尔集团在2006年度,各事业部员工清洁生产参与率达到95%以上;通过清洁生产机会的识别,产生无/低费方案929个,无/低费方案实施率达97%;产生中/高费方案36个,中/高费方案实施率为89%。据初步统计,方案实施后形成年经济效益5115万元;年减排废水15万吨;年减排COD327吨;通过技术创新开发的节能产品投放市场后为社会年节约标煤15862吨,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持续化、群众化和常态化。

  2007年海尔实施节能生产,节约标准煤1700吨;

  海尔还推广了盈德喜循环水项目、三菱喷粉线余热回用项目,并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生产节能产品就是最大的贡献

  如果全世界7亿台洗衣机全部是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那么1年将节约用水近100亿立方米,相当于117米高程的三峡水库的容量!杨绵绵对此津津乐道。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解决了世界15个难题,拥有32项专利技术。通过独有的“双动力”和电解技术,实现洗得快、洗得净、漂得净的效果,洗净比比普通洗衣机还提高25%,省水、省电各一半,其中节水性能比国标还节约55%。减少了大量的水污染,节约了大量电力使用。

  海尔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和资源消耗结构,开发出使消费者十分欢迎的节水产品、节能产品并投放市场。

  从1989年开始,海尔冰箱就开始在无氟、节能方面进行深入研究;1993年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环保局合作开发的中国第一台全无氟、超节能冰箱诞生,不仅实现了制冷剂、发泡剂的全无氟替代,而且实现节能达40%;1996年,海尔推出节能50%的“全无氟、零污染”的超级节能冰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开始,海尔冰箱就实现了全面无氟化,是第一个实现无氟生产的中国企业,这在全球也是领先的。在这10年里,海尔已经总计已生产4500万台无氟冰箱,为社会节约用电660亿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

  据杨绵绵介绍,海尔“奥运系列”冰箱采用源自航天科技的宇航纳米绝热材料,将宇航科技与制冷技术相结合,采用全变频、太空智能及纳米绝热材料技术。不但实现了冰箱保温层“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效果,同时,该系列产品具有非同一般的节能效果。如果中国冰箱全部更换为海尔“奥运冰箱”,则每年节电1.3亿度,相当于3个大亚湾核电站的发电量,能节约更多的资源。

  海尔专注于节能产品的开发,不仅提高了全球化市场的竞争能力,而且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发展循环经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国是家用电器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家电自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全国百姓家庭至今,许多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都已使用近15年。家电产品到了报废期,而今后几年更将进入高峰期。据了解,目前中国电冰箱的社会保有量约1亿台,如果以年报废1%的比例计算,每年“三大件”的废弃量在300至400万台之间,数量惊人。目前,国家已经认识到了废旧的电子垃圾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工作正式列入国家重点推进的项目计划之中,海尔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

  2004年12月,国家发改委确定青岛市为国家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示范基地,具体由海尔集团负责。海尔项目建设目标:建成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示范基地。初期处理20万台/年,最终达到60台/年,成为中国第一个绿色环保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海尔集团已经在青岛建设完成了5500平方米的厂房,开始陆续回收各类废旧家电38000多台。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的手工拆解线完成安装调试工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另外,海尔积极同地方政府合作,其社会化回收已具雏形。

  海尔集团是国内惟一掌握电脑板、玻璃、PU等关键技术和难点处理技术的家电生产企业,居国际领先地位。

  深化节能减排 海尔责无旁贷

  即使是“全球价值链前端品牌”,海尔人也认识到未来的发展之路依然艰难曲折。

  能源危机,包括用电危机、煤炭危机、水资源危机等等,正在威胁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任何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不能不面对如何搞好节能减排这个大问题。如何深化节能减排,如何做到和谐发展,海尔人在思索。

  杨绵绵表示,本次人大会议节能减排得到了众多代表的关注,这也说明节能减排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节能减排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是要把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创新发展视为企业提高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能力的战略选择。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与环境利益、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等关系,在满足用户对产品功能多样化要求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产品的环境因素。通过产品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及对新产品开展生命周期分析的研究,努力做到产品功能与环保性能的和谐发展。

  作为“全球价值链前端品牌”,杨绵绵表示,海尔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节能减排这篇国际大文章!

  历史选择了海尔,责不旁贷,舍我其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