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我国钢铁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新华网武汉3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熊金超)上海宝钢集团5日在武汉与北京赛博思公司联合动工兴建中部地区首个钢结构住宅示范项目,拉开了宝钢全面调整产品结构的序幕。

  “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已成为国内钢铁企业应对铁矿石资源短缺和市场发展的重大举措。
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崔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军钢结构住宅是宝钢在战略上做出的调整。国外的钢铁有一半以上是用废钢炼造的,我们一直单纯依赖矿石炼钢,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浪费。”他说,宝钢到2012年的钢产量将达到8000万吨,如果不进行结构调整,宝钢的钢铁可能有一大半卖不出去。

  近十多年迅速的发展,已使中国步入钢铁大国行列,去年,全国钢铁产量已达到4.9亿吨。但由于矿石资源的匮乏,从2000年起,中国已成为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全行业80%左右的铁矿石需从国外进口,目前世界海运铁矿石贸易量已有一半流入中国。

  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铁矿石的供不应求,虽然进口铁矿石的质量出现明显下降势头,但全球铁矿石价格近年来连续大幅度上涨。今年仅铁矿石涨价一项,中国国内吨钢生产成本将相应增加300元至400元人民币。

  “这个涨幅,远远超过武钢的预期。”武钢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说,“今年,铁矿石涨价使武钢矿石成本一下子增加80多亿元,但武钢并不会因此而调整今年的年度目标。”

  今年初,武钢确定的年度目标是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润力争100亿元。

  邓崎琳说,武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调整品种结构,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开发了一大批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双低双高”产品。

  “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上的上。”邓崎琳介绍说,优化产业结构,关停高污染、高能耗生产工序,将成为今年武钢消化成本涨价因素的主要措施。目前,武钢已先后关闭了铁合金生产线、耐火材料竖窑、消石灰生产线以及原市区厂的小电炉、小高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比例已超过80%。

  生产工艺的优化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已成为宝钢、鞍钢、武钢等中国钢铁企业应对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年年大幅上涨的重大举措。

  目前,宝钢已成立金属有限公司,把钢铁作为原料,进行下游产品开发。崔健说,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领头羊,宝钢有责任加快结构调整,拓展钢铁用途,引导钢铁的消费。与传统的混凝土结构相比,钢结构住宅具有节能省地、绿色环保、可100%回收循环利用。他说,此次示范工程中钢柱全部采用宝钢生产的冷弯方钢管,相比传统的H型钢,方钢是更理想的住宅用钢,且更加经济。而钢结构的可预制生产和现场装配式安装将大大缩短施工周期并有效降低基础造价,与混凝土建筑造价基本持平,符合该项目经济适用房的定位。

  据了解,2005年,宝钢以中国地区唯一全权会员的身份参加了Living Steel项目,同时在公司范围内成立了由生产、研发、销售、战略规划等多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组成的专项组,立志通过集成创新,掌握国内领先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钢结构住宅成套技术,为用户提供解决住宅问题的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崎琳 | 崔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