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柳传志代表:个税起征点应提高到3000元

  虽然五天前中国第四次提高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1600元/月上调至2000元/月??但这一标准在全国两会上仍受到了人大代表的质疑。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昨天下午说,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至3000元,如果有可能,最好调到5000元。


  柳传志代表用三个理由来解释他的这个建议。首先,国家经济需要消费拉动,3000元收入的人群正是主要消费群体。个税起征点提高,相当于让这一群体提高了收入,必将增加消费;其次,政府强调,物价上涨不要影响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而调高个人所得税标准正是有方向补贴的好方式;此外,国家财政有能力承担个税起征点调高带来的支出,而由此带来的刺激消费的结果反过来还可以增加税收。“所以,调高个税起征点有百利而无一害!”柳传志代表强调。

  至于为何调高到3000元的标准,柳传志代表说,经过他的研究,应该调整到5000元,但是考虑到从2000元到5000元的跨度过大,而且全国各地收入水平存在差距,因此建议下一次调整先提高到3000元。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日前也建议全国的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至5000元。

  宗庆后表示,1981年职工平均月工资约为60元,个税起征点是800元,约为月平均工资的13倍。而2006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750元。即使按照2倍测算,个税起征点也应在3500元以上,建议提至5000元,“20多年前个人所得税主要向少数高收入者征收,而今天,工薪阶层成为征收主体。”(记者廖雁)

  2008年全国两会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