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你的商誉谁做主 潍柴动力在H股市场的意外头疼

  你的“商誉”谁做主?

  一个听起来并不深奥的名词,却让潍柴动力在H股市场意外地头疼了一回,

  这个名词就叫:商誉。

  文/本刊记者 仝亚娜

  什么是商誉?

  如果你的唯一念头就是“商业信誉之简称”的话,那么很遗憾:你已经落伍了。

  打开百度,输入“商誉”,相关信息达170多万条,其中绝大多数都与所谓“商业信誉”的传统概念毫无关联,而是直指另一与企业资产负债表相关的会计科目。

  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一不小心就被甩到时代的尾巴上,就像“80后”的短暂喧嚣之后,“90后”也粉墨登场,争先恐后地制造打上自己烙印的新流行。

  变化与前行是永恒的主题,不一定正确,不见得比先前的更优秀或便捷,但种种原因之下,你总得对其了解、适应,附和与否倒是其次??就像“商誉”取代“合并差价”入主新一代会计准则一样。

  商誉是个舶来品,其含义是收购成本与被收购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在2006年新会计准则出台之前,中国与之相对应的名词是“合并价差”。尽管就其所代表意义而言,“合并价差”可能更简单明了,但在新会计准则逐渐实施之后,还是不可阻挡地被“商誉”所取代??毕竟,后者的确看上去更像一种资产,摆在资产负债表中也煞是好看??如同早在2004年,国际会计学会将会计准则中的“负商誉”变换成“超出额”一样。

  不过,对潍柴动力而言,就不仅仅是变换一个名词那么简单了。这位首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由H股回归A股的动力之王正被“重大商誉减值事件”闹得焦头烂额。日前,潍柴动力(2338.HK)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由于潍柴A股上市首日的价格意外大幅上升,根据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要以当日每股收盘价作为潍柴A股股份于2007年4月23日(合并完成之日)计算由合并产生的商誉公平值,因此,公司初步估计将产生重大商誉减值,并导致截至2007年12月底的全年盈利出现重大净亏损。

  许多欧美公司都早已认识到商誉在资产负债表中的重要性。最近,《福布斯》关注了这一现象。在对谷歌、油鹰能源等知名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之后,它说,巨大商誉的存在一般和高溢价收购资产有关,商誉实质上就是管理层下的一个赌注,他们觉得自己能比前一个拥有者从地下挖出更多的天然气和石油。

  显然,价值的突然缩水很容易造成商誉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讲,商誉仿佛就是一颗定时炸弹,不知何时就将一部分利润炸得灰飞烟灭,或者有可能炸跑一批投资者。就像重大商誉减值的消息一出,潍柴动力的H股就应声下跌??即使证券分析师很给面子地认为,商誉处理是一次性事项,无现金流影响,并表示不调整该公司2008年的盈利预期。

  另外,有意思的是,按照内地会计准则,潍柴动力(000338)200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0%左右。这就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玩的现象:同一家公司,A股股价稳定在80元以上,而港股则只有40港元??就是有那么多人只看结果,并且是表面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