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周小川: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 限制逐渐减少

  3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中国利率政策的制定,还要考虑国内的一些因素。中新社发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刘万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六日在这里表示,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过去的各种限制和审批措施,慢慢都要减少或取消,但具体一项措施的推出,要适时适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八月二十日宣布一项“港股直通车”计划,但目前仍未实行。
周小川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表示,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如果都用到国内投资,就会过热,也有可能产生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必然有相当一部分钱投资到国外。中国鼓励对外投资,过去采取的各种限制和审批,慢慢都要减少或取消,目前这方面的步伐比较快,但还有很多措施要推出。

  至于记者提及的某项具体措施,周小川表示,各界的具体看法不同,有人会把弊端看得重一些。他强调,任何措施都应该适时适度推出,这一方向不会动摇,主要还是看国际收支形势的变化。周小川也表示,国内对外投资目前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也不一定非要投资港股,还有日本、伦敦以及新加坡等多个市场。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表示,从分析的角度看,人民币适当升值或者稍微快一点,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是从中国这个大国来说,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因此毋须把汇率变化过多地看作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

  关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认为,五年来呈现两个特点:第一,特别倚重于改革开放,在改革中逐渐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体系;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同时在科学性和前瞻性方面也有不少进步。

  周小川同时认为,宏观调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在调整过程中压得太狠,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所以要不断调控投资热情,跟踪变化,保证国民经济能够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