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就业视点:别让户口挡住外来务工者子女人生路

  赵林中代表:“对于可能决定一个人一生命运的高考而言,户口问题不应再成为障碍”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岳德亮、李亚彪)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4日说,现在应该是切实重视和研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以及参加当地高考问题的时候了,不能让户口挡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人生路。


  作为一名连续三届当选的老代表,赵林中10多年来一直坚持通过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向社会征集议案、建议,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的来信、来电逐渐增多。赵林中代表说,他调查了解到,一些人外出务工多年,有的甚至是夫妇两人都在当地务工,子女从学前教育起就是在当地接受教育,向当地缴纳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赞助费、借读费,但临高考时,因为户口等原因,没有参加当地高考的资格,必须千里迢迢赶回原籍。

  最近的一件事就很让赵林中代表深受触动。在来北京前,一位来自外省在杭州务工近20年的姚先生打电话给他说,自己来杭州务工后,就把女儿带过来了,在杭州读小学、初中,现在正在一所重点职高就读。但是目前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他们一家的面前:女儿想参加高考,作为爸爸的姚先生咨询后了解到,女儿必须回原籍参加高考。咨询原籍所在地的教育部门后,发现由于两省的教育背景不同,施教的地域差异和课程设置不同,她女儿的高考之路近乎封死。“天下父母哪个不希望子女好啊,可是……”在电话里,赵林中代表明显听出一个壮年汉子的啜泣。

  “对于可能决定一个人一生命运的高考而言,户口问题不应再成为障碍。”赵林中代表说,结合近几年来我国高考制度的改革,像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可以尝试允许外来务工者子女参加当地高考。而且,随着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切实重视和研究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女的入学以及参加当地高考的问题已经十分迫切。

  链接

  宁夏:农民工工伤保险,建筑业表现“消极”

  新华网银川3月4日电(记者罗博)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尽管宁夏农民工工伤保险覆盖面逐渐扩大,但行业差异巨大,煤矿企业农民工参保率较高,而建筑行业农民工参保率却仅为4%。

  据宁夏劳动保障厅工伤处处长王大畏介绍,工伤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地分散用工单位的风险,保障职工权益。宁夏工伤保险虽然起步慢,但发展很快,目前已有大约12万人参加工伤保险,其中包括很多农民工。

  在高危行业中,国有煤矿企业农民工百分之百地参保,非煤矿山企业农民工参保率也占40%以上。而建筑行业中,农民工应参保为49148人,已参保为2157人,参保率仅为4%。许多建筑企业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只允许正式职工参保,不允许农民工参保。劳动部门曾多次就农民工参保问题与企业交涉,但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林中 | 姚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