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第一争议该给中国富人减税吗?

  中国(所得税)税率太高,会吓跑富人??“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曾有“内地第一女首富”之称的张茵(张茵新闻,张茵说吧)提出要给月入10万元以上的富人降税。她的主要理由是,中国所得税税率比许多发达国家都高,而“减税可以把大钱留在中国”。

  那么,中国的“富人税”真的让富人难以承受了吗?

  正方:

  先来看几个发达国家(地区)的数据,香港为17%,新加坡、马来西亚为30%,美国是35%,日本为37%,而中国则是45%,仅比荷兰及几个北欧国家低。经济学上早有高税收会影响企业发展的告诫,像中国这么高的富人所得税,肯定会吓跑富人,让他们把财产转移到国外。近些年来,中国一直存在资金外逃的现象,其中就有这方面原因。(中国博客网)

  反方:

  只看所得税,就说富人税负重,是以偏概全。如果综合考虑,中国是富人的天堂。比如,中国至今没有遗产税,这意味着富豪财产可以零成本转让;而且,国家为鼓励企业还有诸多优惠政策。更何况,在现实的中国,富人实际上占有并享受了超过普通人的社会资源。税收一个重要功能是“二次分配”,在国家贫富差距悬殊时,给富人减税于情于理都说不通。(中国青年报)

  正方:

  这不是“贫富之争”的问题,中国要发展,就必须让富人来中国,不能只看到那5%的“蝇头小利”。中国现在面临产业升级转移,再加上成本提升,如果那些企业都跑了,那中国就“空”了。(南风窗)

  反方:

  “产业发展”确实是个好借口。不过,中国富人偷漏税早已举世闻名,他们避税渠道太多了,比如说他们有实体企业,所有的个人所得都可以作为企业成本,甚至分文不缴。算一算中国富人出了几个慈善家?现在还呼吁减税,逃避社会责任,估计连原始积累时期的资本家都会自叹不如。(新民晚报)

  正方:

  45%,数字其实不是问题,关键是缴那么多税,是否享受到了与之相称的服务和权利。谁又能保证这些钱真的用在百姓身上,而非官员的餐桌、娱乐?有社会责任感的富人会通过别的方式回报社会,不一定非要简单地把钱给国家。(南方都市报)

  反方:

  如果只是因为怀疑税收上了餐桌,那是不是意味着所有人都不用交税了?西方国家,所得税中绝大多数来自高收入阶层,反观中国,富人纳税甚至不如工薪阶层。更何况,中国税法还为富人保留了规避渠道,比如税收征管法第62条规定,不按期纳税最高可处10000元罚款,区区10000元,这样的法律对哪个富人有威慑力?综合来看,问题不在于45%是高是低,而是中国税收征收、监管、服务整个体系都与世界先进标准相差甚远。

  点评者说

  其实,从经济学上来说,税负高低各有利弊。低税率可以增加国民收入,激发人们创业或消费,拉动经济;而高税率如果伴以高福利和公平、稳定的社会秩序,更能提升投资环境。谈论税负,离不开一个大环境。如果在中国,税务给人感觉不只是收钱,而是国家机关与之相应的服务与责任,如果纳税人深切感到他的每一分钱都得到尊重,而不是被浪费,那么税负才能真正回到经济问题的本质。解决不好这个前提,不管税率高低,大多数人谁都会觉得税收不合理,纳税吃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