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新疆上市公司已达34家 努力推动企业上市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金融办主任王会民

  新疆是一块凝结着众多极致的热土,无论是从地理环境还是从人文景观,新疆会使你对它产生冲动的热爱后,仍然让你对它思绪万千,欲罢不能。

  新疆上市公司的建设者们正是怀着这样的激情,和这片土地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细数新疆之最,可以看到一个聚宝盆在中国西部显现。新疆是中国国界线最长的省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拥有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第二洼地艾丁湖。首府乌鲁木齐是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四周高山环抱,境内冰峰耸立、沙漠浩瀚、草原辽阔、绿洲点布,自然资源丰富。在三山夹两盆的地理环境中,冬季长,夏季短,早晚温差大。新疆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动植物资源和旅游资源,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中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

  新疆上市公司数量目前已达到34家,截至去年底,总市值达到了3174亿元,占全区GDP的93%。资本市场已成为新疆筹集经济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之一,是推动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

  新疆上市公司的建设者们利用新疆所赐予的资源,无论是煤还是石油,无论是气候还是自然环境,全力推进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战略。我们选取其中部分上市公司,记录下他们奋斗的轨迹,让关注、热爱新疆的人们了解新疆上市公司这几年的发展状况,让更多的投资者走进新疆,走进这块神奇的土地。

  ⊙本报记者王伟丽李锐

  “要把新疆建成中国能源国际大通道”这个战略目标,随着党的十七大的召开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逐渐被人理解和接受。新疆资本市场作为新疆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促进新疆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借助资本市场,尽快将新疆的能源、资源优势转变为上市公司及经济优势?就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金融办主任王会民。

  “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不仅把自身做大做强,而且还为新疆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王会民主任对新疆上市公司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介绍了新疆上市公司近期的发展状况。

  目前,新疆上市公司数量已达34家,其中A股32家、H股2家,分别分布在八个地州市,业务涉及农业及食品加工、电力、能源、矿产、石油等各行业。截至2007年底,新疆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为116.36亿股,同比增长16%,累计融资额达216亿元人民币,其中H股累计融资额达49亿。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疆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也在稳步提升。目前已相继有2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其中十几家公司预增幅度达100%以上。在已经发布2007年年报的公司中,金风科技中泰化学美克股份等都进行了高比例分红。

  “机遇专为有准备的人而存在,新疆上市公司必须善于抓住历史机遇。”王会民对新疆上市公司面临的发展机遇感到兴奋。

  从国内形势看,国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资本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市场制度逐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得到更有效的发挥;二级市场交易活跃,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认识程度和参与程度大大提高;从新疆目前的发展状况分析,新疆正在实施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以及新疆作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地位的确立,均为新疆资本市场的大发展提供了条件。与以往相比,无论是政府还是上市公司,都更加重视资本市场,期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发展自己的愿望日益提高。作为协调与服务机构,金融办从成立之初就把促进更多的企业上市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之一,两年多来,积极推动公司上市,协调解决公司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2007年,新疆通过首发和再融资募集资金达117亿元,其中国内A股71亿、H股46亿,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上市公司应立足新疆,应打好区域牌和资源牌。”王会民强调,上市公司应结合新疆的资源和能源优势,做优做强主营业务,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新疆的气候与地理环境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发展环境。新疆极端干燥的大陆性气候具有晴天多、日照强、昼夜温差大等特点,非常适合农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亿万年前的地壳运动则使新疆成为一个矿产资源大区,目前,共发现矿种138种,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能源矿产种类齐全,拥有石油、天然气、煤、油页岩和铀等5种能源矿产,其中石油、天然气和煤是新疆最具有优势的矿产资源。专家分析认为,新疆地质构造复杂,成矿类型多样,矿产资源远景潜力很大,地质勘查程度较低。这些为上市公司农业产业化以及与资源能源相关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背景支持。

  “新疆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资源、能源的开发,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尽管目前新疆已有5家拟上市公司进入辅导阶段,但王会民仍对新疆上市公司后备企业资源不足的现状表示关切,期望各方面共同努力改变这一现状。新疆是资源大区,石油、有色金属、电力、煤炭、农业、旅游等行业都具有优势,但仅仅守护着这些还不够,应尽快将其转化为经济优势,特别是要利用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融资功能,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开发利用好这些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上市优势,进而转化为经济优势。

  目前,金融办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企业上市的工作,希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把握好资本市场不断向好的发展机遇,推进新疆更多的企业上市,造就更多的上市公司,以此推进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国际实业焦化产业进入快速扩张期

  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确立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部署,依托资源丰厚的“南疆煤都”,成功转型并实施百万吨煤焦化产业基地建设。

  “弃草转煤”

  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7000万股A股并成功上市交易。成立之初,公司主要以麻黄甘草产业、房地产、进出口贸易三大主营业务为核心,成功垄断了新疆85%的麻黄资源。

  但是,从2002年开始,随着麻黄草资源日渐匮乏,导致产能难以保证,加上部分下属企业未通过GMP认证等情况的出现,国际实业面临困顿局面。此外,受人工合成麻黄素制品的冲击,国内外麻黄素制品的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公司麻黄素制品的销售量和销售收入急剧下降。2002年底,在新疆通宝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原大股东新疆外经贸集团股权之后,公司正式变更为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全新的经营理念,给公司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确立了立足能源产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向后,公司决定对麻黄素产业进行整体剥离,斥资7916.86万元在山西孝义收购了天山金达焦化有限公司51%的股权,此举为国际实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成功转型

  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炼焦煤、焦炭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实业果断向新疆拜城县年产150万吨焦煤项目投资6.8亿元,使公司主业转向焦炭。2006年,国际实业实现净利润3499.63万元,2007年一期焦化项目的平稳运行,使公司的业绩更上一层楼。根据公告,公司2007年将实现净利润区间约为4800万至52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515%至3816%。公司表示,拜城县政府已经表示将增补煤炭资源开采规划,除支持国际实业通过整合现有煤炭企业、实现年产煤炭150万吨之外,还计划新建4个年产量30万吨的煤炭生产矿井,使拜城地区年产煤量达到300万吨,与大焦化项目配套形成煤焦化产业链,确保国际实业煤焦化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拜城县享有“南疆煤都”的美誉。2006年6月21日,国际实业与拜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协议,收购了拜城县拥有的拜城镇煤矿、种羊场煤矿、察尔齐煤矿、温巴什煤矿、托克逊煤矿100%的股权。数据显示,上述煤矿地质储量为1.45亿吨,原煤产能100万吨/年。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50万T/A清洁型焦化工程”已建成焦炉开始点火运行,并全面达产,公司所属的焦化厂不仅成为新疆最大的专业化焦炭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新疆境内(除兵团外)唯一经国家认可具有一般贸易出口资格的焦炭企业。与此同时,国际实业又与吐鲁番市裕润钢铁工贸有限公司、叶城县兴祚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五年的焦炭购销合同,与新疆金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期限为十年的焦炭购销合同。

  今年1月4日,国际实业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拟通过增资煤焦化公司,进而投资建设70万吨/年捣固焦技改工程。公司表示,生逢良好的政策机遇,国际实业的焦化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扩张期,公司的战略转型已经开始发挥效益,煤、焦、化产业链的盈利能力开始不断释放。

  金风科技大风刮出个“金娃娃”

  新疆的达坂城地区因《达坂城的姑娘》闻名天下,而达坂城地区的十二级大风又刮出了个名震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金风科技。

  国内龙头

  达坂城风力发电场坐落在达坂城山口,有风天数全年不低于300日,年平均风速3至20M/S,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众多由金风科技组装的风机在这里周而复始地旋转,用风能发电创造一片洁净的蓝天。

  金风科技目前是国内风机制造龙头企业,2001年由新疆风能公司下属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而成。新疆风能公司于1989年引进13台丹麦BONUS公司150KW风力发电机组,建成当时国内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达坂城风力发电场。

  2005年,金风科技第一台1.2MW风力发电机组在达坂城风电场投入运行。2007年金风科创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营。现在,金风科技生产的风力发电机组已经遍布中国11个省区。在中国风电制造业市场占有率达到33%,内资企业机组的市场份额达8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走向世界

  金风科技不仅走出了达坂城,走向全国,还走向世界。2008年1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4124万欧元现金收购德国VENSYS(公司技术合作方)70%的股份。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行业研究员分析,金风科技拟收购德国VENSYS的股份,将使公司最终获得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风电机组技术和设计能力,同时通过对方领先技术结合公司产业化优势,推动进军国际市场、成为国际化风电企业的战略实施。

  得益于国内风电行业的迅猛发展,金风科技已连续8年实现营业收入翻番。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大对风电行业的扶持力度,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近四年实现100%的高速增长,到2009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市场。为适应未来主流机型为兆瓦级以上的发展趋势,金风科技正逐步降低750KW机型的产量,利用IPO募集资金投入兆瓦级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目前,金风科技正在风电资源丰富的乌鲁木齐、北京、包头、酒泉、承德建立五大生产基地,以降低大型风机设备高昂的运输成本。研究员认为,随着国内五大生产基地布局的完善、产量规模的提升,1.5MW风机的毛利率将稳步提升至20%以上。

  盈利模式

  金风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大型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设备,主要经营模式是系统集成、专业化协作,即公司负责风电机组的整机设计和总装,配套零部件采用专业化协作的方式,由供应商按照公司提供的技术标准进行生产,公司进行质量监控。随着国内风电行业进入成长期,金风科技提出,把风电场当作产品,通过开发、建设、销售风电场实现盈利。

  2008年1月18日,金风科技与BP可替代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合作,签署了风电场开发转让框架协议,转让全资子公司达茂天润49%的股权,获得不超过2000万的股权溢价。研究员认为,风电场开发转让盈利模式既获得项目股权转让溢价收益,也可带动风机产品的销售。这标志着金风科技开拓风电场开发建设后股权转让盈利模式初见成效。目前金风科技已在国内主要风资源丰富的省份与十多个县级市政府签订了风电项目投资意向协议。

  为人类奉献蓝天白云,给人类留下更多资源。金风科技在从事风电这一绿色、高科技产业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新中基红色产业成就国际化梦想

  上市仅仅两年,新中基的主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实施产业转型后,成为了世界番茄产业的老二、国内市场的老大。公司董秘成屹感慨地说,虽然当时的转型是出于一种无奈和尝试,但是事实证明,新中基脚踏实地依托新疆农业资源优势所做出的努力,已经为公司走出国门、享誉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果断转型

  2000年9月26日,新中基正式登陆深交所,首次募集的2.1亿元资金准备全部用于商品猪和肉牛加工基地项目。虽然已经是时隔多年,但是成屹依旧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没有想到的是,当年底中国周边地区出现了大面积的口蹄疫,公司主要供应地独联体市场迅速关闭口岸。刚上市就遇严冬,公司自然会想到另辟蹊径。由于背靠兵团优质的农业资源,加上在番茄酱产业方面原本有一定经验,管理层果断决策,用逐步深入的方式涉足番茄酱市场。

  从2000年到2001年,新中基先后投资1亿元购买意大利制酱设备并参股几家相关公司,创业初期即取得不俗收益。于是,在兵团的大力协助下,新中基整合了兵团所属的大部分番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由最初的7500吨迅速发展到近40万吨的规模。目前,新中基已发展成为在世界番茄加工行业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

  就在前不久,新中基发布一则公告,拟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增持天津中辰番茄制品有限公司49.51%的股权,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天津中辰番茄制品有限公司90.05%的股权。目前,公司的业务架构已经逐步完善,建立了以新疆中基公司和内蒙中基公司为核心的大桶原料酱生产基地,以及以天津中辰为核心的番茄小包装制品生产基地。

  番茄制品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利润的强大支柱,番茄主业利润份额由2003年的80%以上逐步发展到95%以上,番茄制品综合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

  布局全球

  2005年,公司实现了对法国普罗旺斯食品公司100%的控股。普罗旺斯占法国番茄总产量的46.3%,完成收购后,公司与世界知名的番茄下游产品全球性购买商建立起销售联盟,从而实现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销售平台和番茄加工产业公司的梦想;2006年,天津中辰与美国康家食品设立了合资公司中基汉斯食品有限公司。美国康家食品公司是世界第四大食品公司,拥有8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

  “资源禀赋优异,生产成本低廉,是新中基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出奇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成屹介绍说,全球能够种植大面积酱用番茄的只有美国的加洲、地中海沿岸、中国的新疆以及内蒙古的少量地区,而中国的人工成本大致为美国和欧洲的1/20,这就导致了国际番茄酱产业向中国转移,公司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目前,新中基在非洲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5%,欧洲市场达到20%,同时还大量出口中东和俄罗斯市场。

  国内的市场潜力也不可小觑。成屹说,目前,国内市场的需求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随着国民饮食结构的调整,国内对于罐头包装食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今后,公司将在稳固海外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国内市场,这也是应对人民币升值、缓解出口压力的一个明智之举。“以并购重组的手段加速国际化进程,由原料加工型企业转型为在全球范围内经营红色产业的国际性企业,一直是我们的梦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会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